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首儿所开设学习困难门诊专家建议学校、家长共同协作

时间:2022-07-04 10: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夫,我们孩子成绩差,分数上不去,被老师找了好几次了。听到首儿所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我们就想着赶紧来,好不容易挂上号,您给孩子瞅瞅。”家长焦急地和医生陈述着。

  5月13日,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开设的“学习困难门诊”异常火爆,号源一放出就被抢光。保健科主治医师张丽丽说:“从广义上来讲,学习困难是由智力问题、视听感知觉异常、神经功能损害及情绪行为问题、教育不利因素等造成学习不良的综合征。从狭义上来讲,是指特定的学习障碍,即在听、说、读、写、推理或数学能力获得方面失调,而导致这些方面出现的显著困难,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数学障碍。”

  简单来说,就是当孩子出现写作业费劲,阅读时经常读错,比如阅读时出现漏字、加字,读后不会归纳主题;在书写时出现字写反、笔顺写错;写作业时不会写或明显乱写,纠正后仍会写错;学校老师反映孩子上课听不明白,虽然认真听课,但老师的提问不能回答,在老师引导、提醒下仍然不能作答,这些情况都可以来学习困难门诊就诊。

  实际上,引起学习困难的疾病很多,每种疾病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比如特定性学习障碍发病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家族遗传倾向等生物性因素,以及家庭氛围、教育方法等环境因素。

  “这是一个多方面综合引起的问题。”张丽丽说,“学习困难门诊的重点是要对学习困难的原因进行早诊断,这样才可以及早开始针对性治疗,对于特定的学习障碍需要区别对待,进行相关技能训练,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孩子的状态不好,情绪不好,也需要找老师和家长进行沟通,但要注意的是家长的期望太高,孩子的自信力也会受损。”

  据了解,开诊一个多月以来,大部分就诊的孩子都是注意力的问题,也就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医生会通过多种检查评估的方式,找到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排查影响孩子学习表现的疾病状态,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学习障碍等进行诊断评估、干预指导。不过,“成绩不理想”不等于“学习困难”,而“学习困难专病门诊”也不能一次性解决一切学习问题,更多的还需要学校、家长共同协作,找出原因,从而更好地发挥孩子的潜能。(邱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