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甘肃民勤“小城养老”模式 让“幸福银龄”原居安养

时间:2023-06-29 10: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面对“银发潮”,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在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探索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的“小城养老”模式,托起“银发”幸福晚年。

  年近70岁的张平和和老伴闻月兰居住在民勤县祥和小区。“孩子在外忙事业,我不想跟着‘漂’,感觉住在老家自在一些。”生活虽然基本能够自理,但张平和依旧有苦恼:每天三餐,吃不了多少,但做起来麻烦,跑菜市场买菜还要提着爬到4楼。尽管如此,他从没想过去养老院。

  “居家养老作为符合当前老年人养老习惯的一种模式,在民勤县街道、社区普遍存在。”民勤县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王新瑜说,该县采用创新型智慧养老云服务模式,夯实“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整合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和机构等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点菜式”“可追溯”的优质养老服务,让居家老人畅享晚年幸福生活。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让幸福“一刻”不停。服务驿站则让“养老”变“享老”。近日,在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养老服务驿站的日间照料中心,汪录山老人屏气凝神,手持“车马炮”,在“楚河汉界”与老友侯正佩对弈。

  “服务驿站是一种适合半失能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老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重兴镇镇长王晓芬说,作为最小的养老组织,“驿站”是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补充,更是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重点为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及大病出院仍需康复护理的老人提供“喘息服务”,让老人在不离乡土、不离亲情、不改变生活方式的情况下,享受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专业化、品质化的集中服务。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是腾格里与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夹缝中的“绿洲明珠”。源于祁连山冰雪融水的石羊河是民勤的“母亲河”,滋养着这片土地。近年来,民勤县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花大力气加快建设民生重点项目,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以切实的制度改革与系列措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截至2022年底,民勤县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5.0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0%。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民勤县民政局局长李世荣说,该县提前布局,下好“先手棋”,擘画“老有颐养”的银发蓝图,织牢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为补充、智能为助推的养老服务体系。

  同时,该县还开展“深情”互助、“温情”照护、“亲情”陪伴、“真情”体检、“关情”守护活动,及时靶向输送服务资源,盘活城市资源存量缓解“养老难”,促进老年人的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融合发展,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资源互补、功能互融;并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全要素网格为平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利用微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摸查老弱病残家庭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的运营模式,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让“原居安养”更有温度。

  “原居安养,这种让老人们原来平淡无奇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服务模式,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最长情的告白’。”李世荣表示,希望用点滴的服务,陪伴老人们走完人生最美的夕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