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非遗“点亮”民众生活 上海各处古意浓浓

时间:2023-06-18 09: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非遗市集、在线与传承人共同沉浸式游园……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各区以不同的形式让非遗“点亮”生活,让文物“活”起来;各方探索开展多种沉浸式非遗体验,带人们在“十二时辰”中充分感受非遗魅力。

10日,来自中国各地的20多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在静安区文化馆举行主题沙龙。“非遗二代”“非遗三代”与动画、漫画、游戏、潮流玩具等不同领域的年轻艺术家、团队开展联合创作。双方自由组队,以龙年为主题进行创作,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融合出别具特色的新花样。

在上海中心城区黄浦区,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考古黄浦年轮”标志。该标志取该区地理范围为造型轮廓,融入树木年轮纹理元素,以红、蓝、绿三色分别代表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搭配象征黄浦的主题色,清新淡雅,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

据介绍,黄浦虽然是上海面积最小的区,但区域内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在全上海的占比却近六分之一,分布密度为全市最高。近年来,该区推出“海派城市考古”,希望借鉴传统考古范畴“价值发现”功能,让文物“活起来”,成为触发历史记忆、焕发时代新生的重要途径。

在郊区嘉定,百年古园——古猗园内,江南丝竹、评弹、上海说唱等轮番上演。鸢飞鱼跃轩内,江南丝竹悦耳动听;白鹤亭内,黄渡沪书娓娓道来“白鹤南翔”的传说……徜徉亭台楼阁间,游人们可以沉浸式感受徐行武术、马陆蔑竹、顾家纸绣等传统文化之美。南门香樟林内的非遗市集热闹非凡:娄塘塌饼、长兴楼面点、华亭十月白香气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海派花丝镶嵌、形随心动的海派雕塑瓷制作等让人目不转睛。当日,直播互动游园体验活动同步展开,民众线上与传承人共享沉浸式游园“移步换景”之美。

据悉,上海古猗园是沪上首家“非遗主题公园”,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当天开放的公园社会文物鉴定点吸引了众多民间收藏者。在古猗园的鸳鸯厅内,上海博物馆、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钱币学会等的专家们与收藏爱好者分享收藏经验、交流鉴赏知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