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北京望京阜园:繁华街区中的“阳光客厅”

时间:2023-05-19 09: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走出北京地铁望京南站,在商圈和居民小区的高楼大厦间,一片平整的绿色草坪被树木、竹林环绕,仿佛钢筋水泥中的“绿肺”,让人呼吸到自然的气息。这处开放型口袋公园——阜园,位于望京阜荣街中心,于去年8月改建完成,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已经成为周围居民休闲、散步的“阳光客厅”。

   改造前,这里曾是一块代征绿地,园内简单种植了草木。由于多年来被围栏和砖墙环绕,周围居民看得见、进不去。

   “上下班高峰期,很多人会从附近的小路穿行。以前这里因为有围栏和砖墙,大家路过时还要绕过围墙,不太方便。”一位刚下班的白领李女士告诉记者。

   “与相关单位协商后,我们决定开墙透绿,拆掉围栏和围墙。”望京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拆除围墙、打造多层次林下空间、进行人文艺术性设计……一系列改造措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阜园成为能够满足各种需求的绿地空间,让周边居民在社区环境中感受到艺术、文化、自然的交融。

   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公园设计者李琳介绍,阜园设计了“前厅后园、一林一廊”的整体空间结构,一侧打造容纳多元活动的“阳光客厅”,另一侧营造花香幽静的林下空间,服务不同人群。

   踏入阜园,映入眼帘的便是正中央的圆形草坪,草坪周围设置了木制座椅,不少老人、儿童坐在这里休憩、玩耍。草坪后方,一片竹林将园区东侧城市“阳光客厅”与西侧林下空间分隔开来。漫步在竹林清幽的小径通道,清新的气味扑面而来,仿佛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竹林东侧出口外,86米的紫藤长廊蜿蜒伸展,廊架上雕刻的竹主题诗歌为公园增添了文化气息。

   刚刚入夜,附近居民李西西来到阜园散步,她告诉记者:“附近都是商业街和居民区,改造后,多了一个绿化好、环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给大家带来了难得的休闲空间。”

   拆墙透绿,为周围居民出行带来便利。阜园建成后,这里升级为步行环境友好、无障碍设施完善的高品质街道,成为连接周边商圈和居民社区的重要廊道。

   今年2月召开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北京将推进“无界公园”建设,因地制宜拆除20家公园围栏、围挡,增加步道、文体等便民设施。此前,北京市部分区已经开展了相关尝试。公园开放后,周边市民24小时都能入园游览。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还将加强与所在地城管、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组织联合执法,维护良好的游园秩序与环境。 (本报记者 姚亚奇 本报通讯员 尹泽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