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中医药如何防治流感

时间:2021-04-10 2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说文》曰:“疫,民皆疾也”,明确指出“疫”是一种急性流行性传染病。流感就是中医时疫的一种。中医认为,由于六淫时行病毒侵袭人体而致病,以风邪为主因,风邪虽为六淫之首,但不同季节往往与其他当令之时气相和而伤人,一般以风寒、风热两者多见。若四时六气失常,春时应暖而反寒,夏时应热而反冷,秋时应凉而反热,冬时应寒而反温。

  中医在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的分型,将流感分为卫分证、气分证、营血证。

  卫分证:相当于西医的单纯型流感。由于时令不正之气侵袭肺卫,卫邪相争于肌表引起,一般是流感的初期阶段。表现为发热恶寒、头身疼痛、鼻塞流涕、打喷嚏、口渴、咽痛、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体温在39℃左右。治疗则以辛凉解表、清热解毒,以银翘散为主方加减。热甚者加生石膏20—30克;舌苔厚、恶心呕吐者加茵陈、佩兰各10克;腹泻者去板蓝根,加黄连10克。如果项背强痛,眼眶酸重,加葛根15克、柴胡10克以清泻肌腠郁热。如果恶寒发热交替、胸胁苦满、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脉弦,是因表邪进入半表半里,宜用和解少阳的小柴胡汤配合治疗。

  气分证:相当于西医的肺炎型流感。多由于邪热传里,壅塞肺气所致,一般是流感的中期阶段。表现为壮热、口渴引饮、咳嗽、气喘、咯血或痰呈铁锈色、舌红苔黄、脉滑数,体温多在39℃以上。治疗则以宣肺平喘、解热除烦,以麻杏石甘汤为主方。针对邪滞肺卫型可加清肺止咳汤,炙百部15克、炙枇杷叶12克、炙紫菀15克、白前12克、青黛6克、橘梗10克、前胡12克、川贝母10克、黄芩10克、甘草10克,咽痛加射干6克。痰多者可加鱼腥草30克等以清肺热。

  营血证:相当于西医的中毒型流感。由于热毒劫阴,扰乱心神,煽风动血,瘀热互结引起,表现为高热不退,热度可达40℃以上,心烦不寐、神昏谵语,四肢抽搐或颈项强直,舌质红绛或紫绛,脉弦数。治疗宜清营泻热、凉血熄风、清心开窍,以清营汤为主方。此型患者,病情严重、瞬息万变,热重者可加羚羊角粉0.6克—1.2克,冲服。

  中医治病贵在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流感病情重,变化快,更应该注意针对不同的病程、症状、表现及不同的人、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药。中医药治疗流感有其独特的方法及疗效,且经临床验证,效果显著。中医治疗流感不仅能抗病毒,还能调节人体阴阳平衡,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驱邪的同时给予扶正,提高机体自身对病毒的清除能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