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周崇臣:推进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时间:2021-04-10 20: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我国儿童人口基数将进一步增加。但与儿童人口数量增加相对应的,是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的不足。其中,基层医生在儿童医疗服务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但是基层医生服务能力却亟待提升。如何提升基层医生儿科服务能力?河南省儿童医院在医联体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医院从2014年开始组建河南儿科医疗联盟,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和智慧医疗建设,通过紧密型合作、订单式帮扶、全面帮扶、按需帮扶、联合帮扶等模式,带动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图为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表示,河南儿科医疗联盟弘扬“河南儿科是一家”的理念,合作共赢、错位发展,形成“五驾马车、四轮驱动”理论体系和360°工作路径,推动优质资源有效下沉。“‘四轮驱动’包括政策驱动、主体驱动、高端驱动、客体驱动,牢固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构筑全省四级儿科医疗服务大格局,推动优质资源有效下沉。”周崇臣介绍说,“医院专家会定期到医联体单位去义诊、查房、指导。从2014年开始培训医生和护士,三个月一对一师带徒精准培训。”

五架马车包括:一,实施“千名医生、千名护士”培训,采取一对一、师带徒、订单式培训等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畅通绿色通道,上转患儿享有“四优一免”政策:优先预约、优先检查、优先住院、优先急危重症接诊、免挂号费,医院主动下转患儿,跟踪回转患儿的后续治疗;三,建立义诊帮扶机制,以1名内科主任为牵头负责人,外科主任、护士长、行政干部各1人共同组成一个帮扶小组,对口2-3家成员单位实施“一对一”帮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科帮建、技术指导、协作交流;四,建立远程协同机制,为成员单位免费建设远程会诊中心150家,成立互联网+儿童健康中心,构建“四层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五,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实施“订单式”帮扶,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妇幼保健院培训儿童康复专业医生、护士、技师25人次,帮扶该院组建儿童康复科,儿科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与滑县人民医院常年开展红十字送医计划;与淮阳县、平舆县开展为期两年的“师带徒”精准扶贫项目等。

“经过培训的医生在儿科诊疗技术方面水平不断提高,待他们回到当地医院再传授给全科室的同事。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18期,每期100余人,共培训近2000名医生护士。除了智慧医院还有智慧医疗,每周都有四五期的专业培训,150家医联体单位员工,都可以在线上线下学习。”周崇臣介绍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