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跪坐,时刻都在养气

时间:2021-04-10 20: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门诊中,一位患者问我:“我在电视上看到跪膝走路的方法对肾有帮助,自己在家试了试,觉得效果还行,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了想回答道:“可能是跪坐会刺激足阳明胃经,经常这样,胃口好了,身体自然强壮了。”

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有意跪坐在沙发上看书,忽然茅塞顿开。跪坐时,我感到比平常坐时吸气更多、更深长,并且呼气减短。中医认为,肾主纳气,只有肾精充沛,呼吸才能深长。比如,站桩练的就是一股气,主要是为了气沉丹田。

中医认为,人体之气,如果藏多用少,生命就会“保持精力”,生机勃勃,跪法就是引血下行的绝妙方法。一般情况下,人体的气血不易一下子引到脚底,那就先引到膝盖,膝盖气血足,离脚底也就不远了。中医认为,“膝为肝之府”,说明跪坐能大补肝气。同时,跪坐方法妙就妙在把气养在了日常生活中,不用专门抽出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可谓无为而为。这又让我想到日本人长寿可能与跪坐有关,因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养气。有报道指出,没有发明椅子之前,医疗资料中竟找不到肥胖症、肠胃病的记载。

这么简单的方法,看电视、读书、和家人聊天时随时做就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具体方法是:两膝着地,小腿贴地,上身挺直,臀部坐在小腿及脚跟上;跪坐时不要将全身的重量坐落在两脚上,而是用两腿肌肉出力将身体微微撑起,使臀部与两足之间有一张纸的间隔;跪坐时,脊椎要挺直,身体感觉是微浮起来的,这样不会伤到膝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