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安徽省儿童医院:PEWS-拯救生命的记分卡

时间:2021-04-10 2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医院发展时刻围绕着质量与安全,医院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水平,优化医疗服务,促进专科发展,呼吸科于2017年初开始运用患儿早期预警评分( pediatric early warning score, PEWS )系统预警临床潜在危重患儿,快捷方便,敏感度及特异性高,与疾病的发展方向有密切的相关性,客观的指导临床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一、活动开展背景

1、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联合发布的 《儿童死亡率水平及趋势2015》 报告显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数为590万!

2、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中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2/3的目标尚未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相关文献报道,儿童发生心肺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为呼吸衰竭(61%)和休克(29%),对两者发生的早期监测能够有效降低高风险事件的发生。

3、2005年Monaghan根据成人早期预警评分最早提出儿童早期预警评分( pediatric early warning score, PEWS )从呼吸、心血管状态和精神行为三个方面进行评分。超过60%的病例在病情急剧恶化前6~8 h已出现临床可察觉的生理指标变化,如气促、心动过速、精神行为改变等。

PEWS能在早期阶段甄别需要干预的患儿避免因识别过晚或治疗不当导致病情恶化,当PEWS总分≥4分或有单独项分值为3分,该评分系统能够提前>11小时的预警时间,PEWS评分≥3分时在预测呼吸系统重症方面敏感性达到75%,特异性达到91%,

4、医护人员,尤其是低年资人员经验不足,对评分本身理解不透彻,缺乏标准化、同质化的客观评价指标,医护PEWS评分理论考核通过率仅为71.37%和76.34%,.患儿病情变化迅速,加大了护理人员对病情危重程度预测的难度,不能在第一时间识别危重或潜在危重病人,评估及时率和准确率仅为81.23%和77.19%,未能及早将患儿转入ICU,转运途中时间长、风险大、转运平均时长为8分34秒。

二、改善方法

1、构建PEWS评分系统,建立高质高效护理团队。

2、优化预警流程 构建分级护理策略,一方面优化以病人为中心,PEWS评分为核心的病情评估策略和流程;同时构建以护士为评估导向的等级护理决策和干预策略。

3、优化转运流程,优化方案。

4、加强多学科会诊制度,加强以呼吸科为主导的多学科协作会诊制度,多学科医疗与护理查房,危重病人早期风险预警。

5、建立监管考核机制,我院依据三甲评审标准,由医务科、护理部、质控办成立PEWS质控小组,定期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

三、实施效果

1、降低患儿医疗风险,改善患儿预后,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医护患满意度提升,全力打造全国儿童优质医院。

2、提高医护人员早期预警能力,提高危重患儿管理能力,降低医疗成本,增强多学科综合实力。

3、建立区域网络,实现多地联动,我院将PEWS评分系统已推广至5家区域医疗联合体单位。

4、呼吸科患儿PICU转入率由 32.26%下降至4.76%。

5、利用互联网平台、门户网站、317护等一系列互联网+服务,辐射并推动医联体医院PEWS评分运用,提高护理管理,提高患儿及家长自我评估能力,数据全程共享,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区域同质化。

6、 申请课题1项《儿科早期预警评分系统在儿内科病房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17ek001)。

7、 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儿童早期预警评分护理记录模板在小儿肺炎中的应用效果》、《儿童早期预警评分护理记录模板的设计及应用》。

四、经验总结

(一)问题分析

1、病情情变化时偶有漏缺评估,评估常态化意识有待加强。

2、哭闹厉害的患儿生命体征发生改变,较难区分是由病情还是由哭闹造成。

3、“出院准备”项目:对于高风险高需求的重点患儿/家庭知识储备及行为准备有待提高,患儿家长对患儿各项生命指标的变化不了解,不能及早发现患儿病情变化。

(二)经验分享

1、构建PEWS评分系统,将所有患儿按PEWS评分进行分级管理,给予个体化护理措施,将≥3分的患儿纳入医院“零缺陷”管理。呈现护理记录单录入项目及数据-再评估-后台自动划分危险等级-推送HIS系统-护理界面提示预警-护理平台自动匹配程序化监护方案-护士及时进行干预-通知医生下达医嘱。

2、优化转运流程,将信息化运用至PEWS评分系统中,辐射并推动全省PEWS评分运用,提高护理质量管理,提高转运效率,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区域同质化。

五、下一步规划:

PEWS评分在呼吸系统疾病患儿早期预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对于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及其他多系统疾病患儿的评估缺乏针对性,我们将联合全院其他科室制定联合评分系统,纳入多种评分体系,将危重患儿早期识别做到最优。撰写有关“PEWS评分系统与SBAR交班的联合运用”的论文1-2篇。通过讲座、比赛、或线上授课,对PEWS评分系统做进一步推广。

(安徽省儿童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213102554)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