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羽绒服不是越厚越暖和

时间:2021-04-07 18: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季,作为保暖佳品的羽绒服必不可少。除了款式外观,保暖度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祝炜表示,不管棉服还是羽绒服,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它们依靠阻止人体的热量流失达到保暖效果。由于空气的导热性能很低,相较棉花、化纤、蚕丝、羊毛等线性纤维,羽绒的立体球状结构使其饱含不流动的空气,这正是羽绒服比棉服保暖性好的原因。而且羽绒的这一特殊形态,使其不会像棉服一样,一段时间后出现结块变硬现象。

祝炜说,羽绒服的保暖程度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蓬松度、含绒量和充绒量。蓬松度是羽绒品质最重要的指标,是指一定质量的羽绒在规定压力和容器中的体积。蓬松度越高,可以固定更大体积的保温空气层,保暖性越好。羽绒的蓬松度一般以12.5厘米起步,16厘米为较好,20厘米为很好,对应部分羽绒服标注的国际标准蓬松度数值分别为500、650、800。含绒量是指绒朵在羽绒中的质量占比。由于羽绒是绒朵和毛片的混合物,绒朵的蓬松球状结构能固定大量静止空气,含绒量对蓬松度的影响比较显著。充绒量是指一件羽绒服中填充的全部羽绒总重量,一般来说,蓬松度相同的情况下,充绒量越高,保暖越好。充绒量根据使用地的气温和消费者的体感决定。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消费提示中提到,一般初冬季节选择的轻薄款羽绒服充绒量在40~90克,一般厚度的短款羽绒服充绒量为130克左右,中等厚度的为180克左右,适合北方户外穿着的羽绒服充绒量至少要在180克以上。另外需注意,有些商家用羽绒的颜色和种类区分保暖性,但白绒、灰绒、鹅绒、鸭绒并不是保暖性的决定因素。

羽绒服质量和保暖度很难从外观上简单识别。祝炜建议,除了去品牌旗舰店或正规商场购买,最直接方法就是看标签,上面的信息需完整合规。根据标准规定,羽绒服标识中必须明确标注产品名称、填充物、含绒量、充绒量、执行标准代号、公司名称和地址等重要信息。另外,拍打无粉尘、触感柔软有少量小毛片、按压可迅速回弹、揉搓无钻绒、闻着无明显异味的羽绒服质量较好。需要格外注意的是,产品名称有注明羽丝棉、羽绒棉、羽丝绒的,都不是羽绒服。

此外,羽绒服的清洗与保养也关乎其保暖性。祝炜提醒,羽绒服切不可干洗。由于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纤维,干洗剂会破坏羽绒,使绒朵变脆易碎,降低羽绒的蓬松度,影响羽绒的保暖性能,应使用专用的羽绒制品清洗剂或中性洗涤液。洗净后不可拧干,以免将绒朵破坏,影响保暖性能,应将水分挤出,再平铺或挂起晾干,晾干后可轻轻拍打,使羽绒服恢复蓬松柔软;强烈的阳光也易使羽绒服的面料变薄,所以不能暴晒。换季贮存前,最好先晾晒2~3小时,拍打除去灰尘,保持干爽,用透气的收纳袋套好,存放于干燥通风处。▲(记者 江 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