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北京市第二医院:特色医院质量管理体系得到公众认可

时间:2021-04-01 1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北京市第二医院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强管理创新,服务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二院特色的医院质量管理体系。

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医院不仅从顶层设计上完善了委员会为主导的管理框架,完成了院级质量管理、科级质量管理、个体质量管理三个层级的质量管理架构的设立;而且为实现患者安全目标,医院以质量管理体系的内涵建设为依托,确立了质量与患者安全文化为医院总指导纲领,并衍生发展出制度体系,不良事件监测体系,质量指标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等重要的辅助体系,以支持质量与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梳理制度体系建设以《北京市第二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为纲领,为质量改进工作奠定了基础,确保管理路径畅通,将文件管理统一化、标准化,以追踪查核法严抓制度落实。现医院文件管理中共收录制度与表单700余项。

以不良事件体系为依托,将根因分析等科学方法列为指导原则,持续改进。特别是对临界差错事件强化管理,防患于未然。同时以绩效奖励为特色鼓励职工积极上报,逐步形成良好的全院质量与安全文化,为及时发现问题与持续改进铺平道路。

建立指标监测系统以监督医院运营和管理,以整合与分析相关数据,使之转变为有用的信息,以便得出结论用于决策与质量改进。引入数据验证机制,确保数据的有效性,使决策与改进更加自信。现已监测院级指标50余项,科级指标70余项,并通过全院职工的努力,完成持续改进的案例总量近20余项。

建立风险管理体系,运用科学的管理工具配合医改的执行,便于评估后将风险端口前移,降低各类不良事件发生的概率。通过熟练运用灾害脆弱性分析、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等科学的风险管理工具,评估临界差错及高风险流程,修订并执行新的流程,形成质量管理的闭合环,持续改进。

为落实患者安全目标,迎合医学发展的趋势,提高管理创新的能力。2015年末,北京市第二医院引入先进的国际医院管理经验,打造持续改进的管理体系,使质量与安全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落实。在准备过程中,一些创新型管理方法或理念孕育了安全文化的“幼苗”。

例如:促进多部门协作,形成长效机制,丰富医院管理与发展的宽度,便于领导者确定改善的优先级别与顺序,使资源更加有效地利用,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建立每月质控例会制度,将医院阶段目标和重点工作在会议中定期回顾,结合指标监测与整体绩效的把控,提高医院整体绩效水平与质量意识。鼓励职工参与医院管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以无责上报即绩效奖励的形式强化职工管理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安全文化。以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与工具贯穿始终,引入追踪查核法作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的科学手段,促进人人参与管理,并确保所有的改善有据可循,事半功倍。建立健全院内应急响应机制,以六大安全计划作为医院应急管理的抓手,以全院有序联动、强化演练作为突出特色,使各项应急预案更有效地落实,外委业务人员同质化管理,确保患者安全。采用追溯法深入挖掘供应链及合同管理内涵,全方位、高频次对外委业务督导,并将外委业务纳入医院质量管理监控项目,保障各环节服务质量。

在全院职工多年的不懈努力下,医院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优质化服务提供给患者,增加服务覆盖范围及人群,降低了医疗风险,提高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积极的持续改进态度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好评;同时降低了医疗风险成本,使医院现有资金更加合理化使用,合理配置资源,向精细化发展过度。在社会效益方面不仅提高了患者舒适程度与整体印象,而且优化了诊疗流程,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提高效率,降低差错率,使患者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缓解医患矛盾压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为医院探索质量与安全管理持续改进与医院运营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提供了基础条件,为区域医疗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医院在2017年4月成为西城区首家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医疗机构,在医院管理上成为引领者,为医改的推动默默地奉献。正是这种坚持使医院在社会评价上得到公众地认可。在西城区区属医院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北京市第二医院的社会评价呈逐年提升的趋势,已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且2017年更是取得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北京市第二医院将以质量与安全文化作为生命线,以患者安全为己任,在医院管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北京市第二医院供稿 案例号:102104023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