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全国爱肝日:1分钟带你了解脂肪肝

时间:2023-03-24 09: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在本期《1分钟养生课》上,重庆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丕绛表示,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在众多肝病中,脂肪性肝病发病率呈现不断升高的趋势,且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由于不少人对脂肪肝存在认识误区,没有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导致对身体健康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孙丕绛介绍,常见误区有以下四类:

误区一:脂肪肝是小病,不用治

在脂肪肝的最初阶段,也就是单纯性脂肪肝阶段,如果不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可能会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继而出现肝纤维化,直到肝硬化,甚至导致肝癌。

误区二: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

肥胖人群患脂肪肝的风险确实较高,但肥胖只是脂肪肝的危险因素之一。

如果有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问题、内脏脂肪沉积过多等因素,瘦子也可能出现脂肪肝。特别消瘦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肝脏的脂肪代谢受到影响,也容易发生脂肪肝。

误区三:患脂肪肝,只是得了一种肝病

其实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往往提示体内其它代谢存在异常,建议检查血脂、血糖、尿酸、血压等指标,排除相关疾病。

误区四:靠“饿”治脂肪肝

“饥饿疗法”不但不能治疗脂肪肝,过度节食加上大负荷运动,更易诱发脂肪肝,加重病情。

孙丕绛表示,如果已经出现了脂肪肝,需要对症治疗。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合理控制饮食,科学锻炼,使体重恢复正常。此外,还应保证充足睡眠,心情愉悦,不暴怒、少气恼。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