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让养老服务更有质量

时间:2023-03-16 19: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3月6日,在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如是指出。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养老服务消费已被提到与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同等高度,成为扩大内需空间的一个重要力量。

“养老”,关系到亿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幸福生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鼓励企业研发智慧养老装备,提供适宜老年人的文旅消费形式,多元化保障健康养老……充分释放养老服务的消费潜力,既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新需求,又能够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先后印发“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

——2012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6492个,机构床位总数175万张,医养签约近7.9万对。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812.6万张,床位数是2012年底的近2倍。

——2021年,49个试点城市中参加长期护理保险人数共14460.7万人,享受待遇人数108.7万人。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6819个。护理服务人员30.2万人。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包含养老照护产品、健康促进产品、适老化家居产品、适老环境改善产品等6大领域共188个老年用品产品;联合相关单位组织648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改造。

……

养老问题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两会期间,如何进一步培育养老服务消费的新增长点,让养老更“宜老”,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议题。

如何让养老更“智慧”?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建议,要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等与物管合作,兴办养老服务项目,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加快建设覆盖面广的智慧养老体系。

如何让养老更“轻松”?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建议,文旅行业抓住“银发经济”的机遇,不断丰富和提升老年人的公共文化服务。影剧院、博物馆、体育场馆、商场等城市文化消费场所,在工作日非黄金时段安排“银发群体”消费时段,可提供适宜老年人的文旅消费服务。

如何让养老更“放心”?全国人大代表温善连建议,尝试以村为单位,利用村集体闲置场所,建立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点,完善对农村困难老年群体的关心救助;同时逐步提升农村养老的保障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不断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何让养老更“可及”?全国政协委员齐明亮建议,要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繁荣老年用品市场。鼓励支持企业研发生产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让老年人获取养老服务更加便捷可及、更加贴心暖心,增强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两会微观察

轻装上阵 民营企业“大胆发展”底气更足

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企业“身份”有了大变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