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陈少波:建立可持续机制让每一次公益救助更透明

时间:2021-03-31 1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做实健康公益·助力脱贫攻坚”专场论坛,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少波表示:“在新时期,公益基金会要更多地发挥自身的公益功能,做到透明、公正、可持续。”

陈少波表示,大家经常讲“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扶真贫”、“真扶贫”。但往往很多时候流于形式。结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的公益实践,以及自身从事公益活动十多年的理解,陈少波提出了三点问题:

“首先,公益不是一个人、一个基金会的事,而是整个社会和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陈少波表示,应该通过行动唤起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

“其次,公益的行为应该是可持续性的,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机制。”陈少波介绍,2010年,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开始进行独立血透中心的尝试,通过建立规模化、连锁化的专业透析服务机构,去解决尿毒症患者透析难、透析贵的问题。经过调研。发现这一类患者因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经济困难等原因,生存状态令人堪忧。

怎样通过建立机制做到可持续性地解决这个问题?陈少波称,这需要唤醒全社会的关注,通过舆论呼吁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探索出一个好的机制。他介绍,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通过社会资本投入和政府的政策性支持,在全国建立了数十家专门为基层尿毒症病人提供透析服务的机构,给困难群众提供长期的、持续的救治工作。

“最后,公益行为和慈善行为一定要公开透明。”陈少波表示,作为一个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公益慈善救助的群众团体,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要在新时期更多地发挥自身的公益功能,要做到透明、公正。在这方面,基金会采用的创新做法是:用大数据的方式,与国家扶贫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数据库直接对接,让基金会的每一次救助、每一次扶贫都能够更透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