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九〇三医院:超高龄髋部骨折行关节置换术患者全程康复护理实践

时间:2021-03-18 09: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老年患者骨质疏松,骨骼脆性增加,低能量损伤即可导致髋部骨折。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龄化,老年髋部骨折发生率明显增加且后果严重。

依据纳入和排除标准(纳入标准:年龄≥80岁,神志清楚,无精神疾病,可配合研究;患者及照顾者知情同意,由同一位照顾者从住院至出院对患者进行照护,接受电话回访及居家功能指导。排除标准:陈旧性股骨颈骨折、骨折畸形愈合、保守治疗的患者;意识不清,无法配合康复训练的患者;照顾者对康复训练配合意愿差、不接受电话回访或家庭访视;有严重心、肺等基础疾病;因病情加重等情况无法继续参与研究者),回顾性分析了我院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通过实施常规康复指导的超高龄髋部骨折行髋关节置换患者。经统计分析,患者住院费用达31150.08元、平均住院日为23.5天,满意度为87.25%。

基于现状,我们以残障理论框架为基础,通过借鉴美国著名外科专科医院HSS手术医生和跨学科团队成员制定的康复指南,组建了由骨科医生、康复医生、康复护士参与的协同康复团队,明确团队分工及工作内容;构建了从入院至居家的全程康复护理模式,并从2016年7月对符合标准的超高龄髋部骨折行关节置换术的患者开始实施。

实施后,我们将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实施全程康复护理模式的患者,与2015年1月至2016年6月实施常规护理措施的患者进行比较,经统计分析,实施全程康复护理模式的患者,术后1-12月的日常生活能力、髋关节功能评分逐步提高,疼痛评分逐渐降低,结果有统计学意义。同时,实施后的患者住院费用平均降低6498.16元,平均住院日缩短5.65天,患者满意度提高6%,全程康复护理在超高龄髋部骨折行关节置换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明显。我们也将全程康复护理的内容撰写论文进行发表,共计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护理专刊2篇。可穿戴式下肢训练装置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入院至居家全程康复模式,不仅能有效帮助患者及照顾者掌握足够的知识,以满足出院后康复的需求;而且能弥补乡村卫生院和卫生站对髋关节置换术后康复指导的能力有限,从而影响了患者的术后康复这一缺陷。 同时,通过专业康复团队个性化的指导,将康复护理从医院内延伸到家庭,能有效的防止患者手术后失能,提升患者自理能力、社会活动、体育活动等,从而改善其生活质量 。科室超高龄髋部骨折行关节置换术患者全程康复护理的开展,将辐射本地区更新骨科康复理念,惠及地区更多的超高龄髋部骨折患者,值得临床推广。(九〇三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203150)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