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转变助产服务模式见成效

时间:2021-03-17 09: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落实、女性收入水平及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现代女性强烈希望在公立医院能够获得舒适化、个性化、人性化的分娩服务体验。为满足现代女性对分娩体验的新需求,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转变助产服务模式,实施助产士导乐一体化的连续性陪伴分娩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了解,该院开展的助产士导乐一体化的连续性陪伴分娩服务是指拥有导乐证的助产士为新入院孕妇提供连续性、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通过指导产妇放松、应用呼吸减痛法、按摩、自由体位活动、水疗、无创伤的导乐仪等非药物减痛方法,减轻源自子宫底、子宫体和产道等痛感神经传导的疼痛,让产妇在舒适、无痛苦、母婴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目前我国的导乐服务往往由非医务人员兼职开展,割裂了助产士的导乐和连续为同一位孕妇服务的功能,这不仅缺少了医务人员妊娠进程的专业化判断和意见,而且无法做到持续观察孕妇的产程进展。而我院产科开展的助产士导乐一体化的连续性陪伴分娩服务在持续为同一位产妇提供减轻分娩疼痛服务的同时,也能为孕产妇提供专业的妊娠指导建议,促进自然分娩,让分娩回归自然 (减少医疗干预)降低不必要的剖宫产,保障母婴安康。

该院开展的助产士导乐一体化的连续性陪伴分娩服务的主要方法包括创造温柔的分娩环境,即利用一房一厅布置温馨的房间,备有导乐球、瑜伽垫、各种抱枕(协助体位)、导乐车、分娩台架、按摩锤、按摩油、分娩镇痛仪,为孕产妇提供设备全面、舒适的分娩环境。

其中提供优质的产程服务,共分为三个产程。在第一产程中,孕妇入院后,助产导乐师首先了解产妇的信息、向孕妇介绍产房环境,告知孕妇责任助产导乐师的身份,持续为产妇提供服务。孕妇宫口开大3cm时,助产士陪伴孕妇身边,鼓励老公陪伴或帮助孕妇按摩放松,并应用简单的呼吸减痛、自由体位活动、水疗、按摩、经皮电刺激等非药物镇痛方法,促进内腓肽的产生,减轻产痛。具体措施:①放松休息:宫缩间歇时,助产导乐师指导和帮助孕妇选择最适合的体位放松,鼓励老公陪伴孕妇慢舞或借助分娩球、导乐车、分娩台架等工具放松休息,保持情绪松弛和平静;②进食、排泄:助产导乐师鼓励孕妇进食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的清淡饮食,如温度适宜的蔬菜粥、水、果汁,并指导孕妇勤排空膀胱;③按摩:根据孕妇的喜好给予按摩腰骶部或手臂、肩部、头部等,同时指导准爸爸给产妇按摩;④温水浴:带孕妇到淋浴间,用温水喷洒腰骶部减缓疼痛;⑤助产导乐师鼓励暗示与想象:助产导乐师指导准爸爸陪产时可以多说些鼓励、夸赞妻子的话语,与妻子一起畅想宝宝的样子,畅想一家三口在一起的快乐与温馨,帮助孕妇转移注意力。

在第二产程中,助产导乐师在产妇无屏气感时,鼓励产妇坚持活动,宫缩时指导用力。宫缩间隔给予饮料,不断给予鼓励,对产妇点滴的进步给予及时的赞扬。接生时,尊重产妇的需求采取产妇所需体位,在非平卧位分娩,实施“自由体位分娩、等待至少一次宫缩自然娩肩、晚断脐”自然分娩模式分娩。

在第三产程中,孩子出生后,助产导乐师把宝宝放在妈妈胸前,协助宝宝爬乳觅食运动,帮助早接触、早吸吮90分钟,还可以指导宝爸为宝宝进行生命的剪彩(断脐),助产导乐师帮助宝妈更衣、梳头,保持整洁的仪表,为其留下美好的形象。

通过该院在开展该服务后取得的成效说明,该医院产科的助产士导乐一体化的连续性陪伴分娩服务不仅为孕产妇提供了高质量的产科服务,提高了我院的自然分娩率和产妇满意度、降低了顺转剖宫产率、产后出血率和新生儿窒息率,同时也满足了现代女性的分娩新需求,值得持续推进。(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案例号:303204425)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