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中疾控: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序贯免疫和同源免疫只能选择一项

时间:2023-01-12 09: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防控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疫苗仍是一项重要措施,第十版防控方案对疫苗接种作出了哪些重点工作要求?接下来哪些人是重点接种的人群?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预防传染病,接种疫苗还是最有效的措施,也是优先选择的一项措施。在方案当中,关于预防接种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进一步强调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对于3岁以上的适龄人群,如果没有禁忌证,还是鼓励要接种疫苗。另外,倡导公众特别是老年人要全程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要完成加强免疫。

第二,对符合条件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要完成1剂次的加强免疫。在加强免疫过程中,也特别强调,不管是选择序贯免疫还是选择同源免疫,不能同时进行,只能选择一项。

第三,进一步强调了对感染高风险的人群,还有60岁以上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有免疫缺陷的人群,这些都是感染之后容易引发重症的人群,提出了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的建议。第二剂次免疫跟第一剂次加强免疫要间隔6个月以上。希望通过对这些高风险人群,老年人群、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的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来提高对他们的保护水平,关键是要提高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

王华庆说,当然,有一些情况也会发生变化,在这个方案当中也提到,后续根据疫苗研发的进展和临床实验的结果,进一步完善免疫策略。方案当中也提到,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基层要对他们进行摸底,一个是了解基础性疾病的情况,另外是了解疫苗接种的情况,然后根据摸底情况等进行风险分类,有重点地推进这些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