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辽宁省人民医院打造综合性医院5分钟急救体系

时间:2021-01-26 16: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高居中国人口死亡病因首位,资料显示,心肺复苏(CPR)是心脏骤停患者急救的主要措施,发生心脏骤停后能在4分钟内实施有效的CPR,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为打造綜合性医院5分钟急救体系,辽宁省人民医院明确了院内急救存在的问题:没有应对院内无医疗服务关系人员突发状况的管理制度;公共区域急救设备、呼叫系统配置不足;面对心脏骤停患者,通常不能在急救的黄金时间,即4—5分钟内开始有效的CPR;第四:缺乏医护合作抢救培训,其他工作人员没有急救意识和技能。

针对上述问题,该医院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从2016年9月开始,构建院内5分钟急救体系,对危及生命的急、重症患者及来访者提供快速救治绿色通道,不仅降低患者及来访者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而且搭建急救人才梯队,提升全院员工的急救素养,提高医院急、危重症的综合救治能力,保证患者及来访者安全。

首先是确定组织架构。通过院长办公会讨论,成立急救项目专项管理组。该项目由院长总体设计,副院长担任急救小组的组长。医务处作为牵头部门,各职能部门协助配合,临床组建急救小组和多学科参与的专家团队,精准施救。

其次是制定实施计划并分项落实。确定案例实施路线图,根据标准组建多学科协同、跨专业合作的7个急救小组;参考AHA的急救指南修订院内急救标准;将医院11幢楼宇网格化划分7个区域;采用AHA推荐的团队急救流程;医院AHA高级生命支持(ACLS)培训师对急救小组成员进行ACLS培训;上至院长下至保洁大姐全员进行初级生命支持(BLS)培训,上述人员经过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通过风险评估,配置各楼层急救设备并同质化管理;2016年10月开始,每月进行急救模拟演练,运用前瞻性质量管理工具—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识别出潜在失效模式,制定改进方案,完成急救流程再造。建立院内急救质量监测指标和目标值,持续改进急救小组工作质量。

经过多年发展,辽宁省人民医院打造的綜合性医院5分钟急救体系,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及价值。

在创新性方面,实现了全覆盖,即构建的急救体系,将院内无医疗服务关系人员突发状况时纳入管理范畴,并在急救时间、地点、人群上全覆盖;实现了标准化。即制定了急救管理制度;编写了急救口袋书;在所有区域张贴应急流程图和地域、应急电话指示标识;同质化培训每名医务人员,保证标准化完成急救。履行岗位职责和全员急救技能培训机制的建立,保证了5分钟内开始现场高级生命支持。在一体化方面,急救小组成员涉及医疗、后勤、保卫部等多个部门,同时急诊、重症医学、麻醉等多学科加入,创新了管理、技术、培训团队的融合,确保了急救高质量的进行。

急救小组成员及临床科室医务人员、保安员、保洁员合作抢救患者

在应用价值上,实现了可推广和可复制性。随着急救体系的建立及完善,已将此模式推广至街道及社区,在120 赶到之前,开展有效的早期生命支持;复制该模式到医联体,实现上下级医院同质化管理,通过5G平台对急、危重症会诊及线上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急救能力。此外,还体现了公益性。例如一位来访者在该医院探视住院亲属时突发胸痛,经过急救小组抢救后直接启动导管室,行心脏血管支架置入术,患者得救。另一方面为医院储备了急救人才,社会、经济、持续效益显著。

据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案例实施后改善了医院内部管理,医院的安全文化逐渐形成。全员的安全文化意识越来越强,全员急救技能的培训使员工的参与热情、急救效率、急救质量提高。

据了解,该医院的案例实施后,还提升了医院的行业影响力。区域内首家院内5分钟急救体系的建立,首家对全员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并实行急救技能资质认证管理,提升了员工的急救素养,提高了急救质量。利用构建的5分钟急救体系,指导和帮助基层医院,实施同质化管理,省内30余家医院来参观、学习此急救模式。举办不同等级急救技能培训班,培训受众达2万余人,扩大了医院行业影响力。急救小组的事迹在各级媒体上报道,医院的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得到国内外嘉宾一致认可。(辽宁省人民医院 案例号:263104295)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