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儿童健康科普|夏季如何养护孩子脾胃?

时间:2021-01-15 12: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1日儿童节前夕,光明网中医频道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出儿童健康科普。本期内容聚焦“小儿脾胃”,如何养护孩子脾胃?四个方法告诉你!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 尹英敏 吴力群、郝宏文

  说到“夏季”,我们就联想到“冷饮”,在炎热的夏季吃一根雪糕,很是惬意,对孩子来说,更是喜欢。但是一根根雪糕,也许就是伤及孩子脾胃的元凶。在古代有“春夏养阳”的养生理论,加之孩子本身“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所以在夏季更应该顾护孩子的脾胃。为了孩子的脾胃,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戒“凉”

  春夏之季阳气生发,此时应该顺应阳气生发之势,戒“凉”以免伤及脾阳。首先,不要过度食用“寒凉”食物,如冷饮、生冷海鲜,还有直接从冰箱拿出的东西等。除了寒凉的食物,还要注意直接感受的寒凉。俗话说“寒从足下起”,光着脚丫在瓷砖地上走路,夏季空调温度太低,这些都容易导致腹部、足部受凉感寒。

  第二:食“甘”

  食物有“五味(酸、苦、甘、辛、咸)”,五味相合于五脏(肝、心、脾、肺、肾),所以甘味入脾可以补脾,而且味道偏甜,孩子会比较喜欢。在夏季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食用甘味的食物,如苹果、西瓜、丝瓜、红枣、小米,薏苡仁、芋头、山药、土豆、胡萝卜、红薯等,可以做成粥、汤、菜肴、果汁等,但是也要注意,甘味食物多食容易阻碍脾胃的运化,气机不畅,出现腹胀、便秘的情况,所以不要一味过多或只吃甘味食物,还应该搭配其他食物,营养均衡。另外夏季不要过多食用酸性食物,如山楂、酸奶、西红柿、乌梅、橘子等,过酸容易克伐脾土,妨碍孩子脾胃的消化功能。

  第三:多“动”

  近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孩子在户外运动比较少,加之吃的太多,过多的食物壅滞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出现厌食、腹胀、口臭及便秘的症状。在夏季,也可以多增加户外运动,如上午9-10点,下午4-5点可以去公园多运动,散步、跑步、或游戏。运动可以增强脾胃的功能,促进消化。

  第四:动“手”

  夏季衣着单薄,便于给孩子进行小儿推拿按摩。在家里家长可以给孩子进行简单的推拿按摩,调理孩子脾胃。家长可以用双手搓热后给孩子摩腹,如果孩子平素脾胃虚弱,厌食、大便偏稀,可以逆时针摩腹;如果孩子口臭、腹胀、便秘可以顺时针摩腹。另外可以选择补脾经、捏脊等治疗,不仅可以调理脾胃,还可以帮助孩子改善食欲,通畅大便。

  中医认为孩子的生理特点为“脾常不足”,然而脾为阴土,夏季湿邪及寒冷饮食,最易损伤脾阳。因此夏天来临,切忌过食寒凉的食物及处于过凉的环境,注意顾护阳气,保护孩子娇弱的脾胃。(整理/光明网记者 武玥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