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抽筋是身体给你发警报

时间:2021-01-15 12: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不少人都经历过抽筋的状况,比如小腿抽筋,痛起来让人走不了路,可能发生在睡眠中、跑步时。不过,不管抽筋部位发生在哪,都是由于肌肉不自主的紧绷,这也是身体对你发出警报的方式。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身体为什么会抽筋。

身体脱水。不少人每天饮水量远远达不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量。这时,抽筋是为了告诉你身体已经脱水了,同时还可能伴有其他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和便秘等。所以,无论是否口渴,都要经常喝水,尤其是天气炎热时。

高温流失电解质。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锻炼时,发生抽筋的可能性很高。这和身体缺水有关,也离不开一些重要电解质的流失,如钠、钾和钙。这时,身体需要补充电解质或加强营养的运动饮料了。

药物利尿。有些药物会有利尿作用,比如部分控制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以及促进排液的利尿剂。这类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导致痉挛。如果开始服用新药后不久便出现经常抽筋的情况,最好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循环不良。如果走路时常有痉挛加重的症状,可能是肌肉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衰老、不常运动都可能是原因。由下肢动脉闭塞引起的间歇性跛行也会导致动脉较为狭窄,血液很难通过,引发抽筋。如果有这种抽筋状况,需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月经期。一些妇女会在月经期间出现抽筋,这与体内分泌使子宫肌肉收缩的激素有关。这些激素不仅有助于排出血液与废物,也可能导致痉挛。这种情况下,不少女性求助于非处方止痛药,虽然有效,但并不建议使用。

成长痛。有些孩子成长过程中会伴随经常抽筋的“痛苦”。这种抽筋大多是由于进行了过多活动,导致肌肉超负荷运转。如果孩子抽筋了,家长可以在抽筋部位,比如小腿,放置加热垫,有助于舒展肌肉。如果疼痛没有好转,可以去看看医生。

过量运动。保持运动很重要,经常适度锻炼可以使肌肉变得越来越耐疲劳,不易抽筋。但如果一次做太多可能导致身体吃不消,肌肉用抽筋发出“抗议”。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前要先做适量的伸展运动热身。

抽筋通常很快就自行消失,但期间很难受,试试下面的方法,可以减少抽筋发生或加速症状消失。

停下来。如果跑步时抽筋,最好立刻停止,轻轻伸展或按摩肌肉;或者使用加热垫、洗个热水澡,这样可以促进血液流入抽筋部位,缓解症状。如果抽筋后出现疼痛和肿胀,可以冷敷或使用非处方止痛药。

常做拉伸运动。拉伸身体时,肌肉纤维会迅速变大变小,灵活性更强,减少抽筋发生。

多吃绿叶菜和香蕉。果蔬含有丰富的电解质,尤其是绿叶菜和香蕉。有助于维持肌肉良好的状态,帮助避免痉挛。

看医生。大多数肌肉痉挛并不严重,但如果经常发生,而且不明原因,就需要去看医生了。这种抽筋可能是甲状腺疾病、肝硬化或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征兆。(刘 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