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超级百岁老人的长寿秘密

时间:2021-01-13 10: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超级百岁老人(110岁以上老人)是一个极为罕见的人群,加拿大人口统计学家估计,人类超过110岁的生存机会目前尚低至1/10万。根据2015年日本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日本百岁老人的数量约为6.2万人,其中只有146位是超级百岁老人。这个群体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健康老龄化”,即使年过百岁,也能保持相对较高的认知能力和身体独立性,由于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低,许多超级百岁老人几乎可以终身健康。

是什么帮助超级百岁老人的免疫系统持久正常运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庆应义塾大学的研究团队以7名110岁以上健康老人为对象,对其血液中的数千个循环免疫细胞进行分析发现,具有细胞毒性功能的CD4 T细胞显著增多是超级百岁老人异于常人的主要标志。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CD4T细胞也被称为辅助T细胞,一般无法直接攻击癌细胞。但是具有细胞毒性功能的CD4T细胞,可以攻击癌细胞。研究人员表示,具有细胞毒性功能的CD4T细胞在超级百岁老人中显著扩增,达到了总T细胞群体的80%,而在相对年轻的对照组(年龄在80岁以下的人群)中,该细胞只占总T细胞群体的10%~20%。

研究人员表示,在人体衰老后期,免疫系统需要更频繁地消除异常或感染的细胞。而超级百岁老人身体中的CD4 T细胞转化为细胞毒性T细胞的能力超强,这可能是适应衰老后期身体需求的关键。该研究成果为人类免受感染和癌症等疾病侵害提供了新的见解。▲(张 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