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锁定产品力与品牌力

时间:2023-12-20 10: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四届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在北京召开,正式发布了2023年度中药品牌研究报告,其中2023年中成药工业TOP100,备受关注。

据了解,2023年中成药工业TOP100通过对规模以上中成药工业企业进行了评价分析,入围企业年销售收入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百亿以上企业11家,10亿-100亿企业67家,基本将国内优秀的中药企业都囊括其中,如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北京同仁堂、颈复康药业集团等。

此次会议,以“品牌引领传承创新”为主题,旨在助力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持续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23年中成药工业TOP100成员,颈复康药业集团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与产业共进,与时代同行,助力新时期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

产品先行,回归本质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除了做好顶层设计,陆续出台和实施了多项利好政策,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上更是新政频出,特别是对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尤为重视。

中医药传承五千年,留下了无数经典名方和传统中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制药工艺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传统方剂被挖掘和开发出来,继续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价护航。

《2022国家中药监管蓝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5月,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共计约2400家,现有中药品种约9000多个,约5.7万个有效批准文号,基本满足公众临床用药需求。

对于进入2023年中成药工业TOP100的颈复康药业集团来说,经过71年的风雨洗礼,不仅从丸散膏丹的传统中药企业发展成现代中药企业,可生产销售400余个国药准字号品种,还开发出了腰痛宁胶囊、颈复康颗粒等消费者信得过、用得起的畅销产品,成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典范。

以颈复康药业集团的拳头产品腰痛宁胶囊为例,其组方由马钱子、麻黄、苍术、乳香、没药、全蝎、僵蚕、土鳖虫、川牛膝、甘草十味药组成,源于九分散,为治痹症的经典方剂,最早可以追溯至明朝,乃宫廷秘方,后流传到清朝光绪年间,由费山寿载于《急救应验良方》,后辗转流入河南南阳郭家成为家族祖传秘方,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再由原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郭晓庄教授在长期试验、研究基础上筛选出“二号散”,1985年颈复康药业集团承接了该产品的生产以及后续的研究等工作,正式命名为“腰痛宁胶囊”。

药品的本质是治病救人,一个中药产品是否能得到认可,还得用事实说话。

今年9月,腰痛宁胶囊入选了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发布的“100个基于评价证据的中药品种 (首批)”;2021年6月,“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入选了第五批国家非物质物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式成为“国家级非遗”的一员。

不仅如此,腰痛宁胶囊还先后入选了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国家低价药品目录》、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中国中药名牌产品,质量标准先后被载入2005版、2010版、2015版、2020版《中国药典》,产品更是遍销全国,远销东南亚,累计销售达百亿粒,单品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是当之无愧的“好产品”。

“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谈,包含了很多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田金洲曾公开指出,一是疗效水平要更高,二是支持的证据要更强,三是作用机制要更清,四是药品的质量要更高。

早在腰痛宁胶囊上市30年的成果发布会上,《按IV期临床试验标准的腰痛宁胶囊上市后再评价临床研究》等多项专题报告证实,腰痛宁胶囊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等疾病引起的疼痛及功能障碍(ODI)的改善有确切的疗效,质量控制技术和产品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著名中医药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表示,腰痛宁胶囊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炎、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骨性关节炎方面,具有较好的疗效,是一个在治疗风湿骨病领域具有临床优势的中药产品,为腰痛宁胶囊临床有效合理使用,提供了科学的、循证的依据。

除了腰痛宁胶囊,颈复康药业集团还拥有颈复康颗粒、八味益肾丸、东乐膏等多个优质的中药品种,同样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效果,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在这背后,是颈复康药业集团对产品力的执着追求。

无论是对中药材品质的苛刻要求,还是对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的持续提升,如颈复康颗粒采取的是日本干法制粒技术并被国家发改委命名为新型颗粒剂示范工程;腰痛宁胶囊采用全过程、多途径的指纹图谱控制技术,为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了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让企业和产品都建立起了品牌与口碑。

品牌引领,创造价值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中药协会还宣布了中医药品牌集群新成员名单,颈复康药业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中医药品牌集群”旨在整合行业资源,提升中医药行业的整体竞争力,通过聚集行业内优秀的企业及品牌产品、科研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医药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格局基本稳定,但激烈的竞争只增不减,呈现出白热化态势。”专家指出,当前医药行业已经打响品牌战,未来的竞争,品牌至关重要。而对于更具有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中药行业,品牌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

事实上,少数中药企业早就看到了这一趋势,提前进行了布局。

以颈复康药业集团为例,早在2003年6月份,董事长李沈明力排众议,借用企业拳头产品颈复康颗粒的品牌力,将企业更名为“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宣告了颈复康药业集团的新生。

此后几年,颈复康药业集团内生外延,对内狠抓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和质量提升,为产品品牌提供内在支撑,对外合纵连横,通过并购、资本合作快速扩大产业链、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销量,真正实现集团化发展,打响产品及企业知名度。

2011年,颈复康药业集团逐步形成了风湿骨病为主的产品体系,正式提出了打造中药风湿骨病的品牌企业;2012年首次提出了“打造风湿骨病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随后“特色中药、绿色中药、文化中药”的企业发展线路图孕育而生,从而拉开了颈复康药业集团全面品牌化运作的序幕。

在企业层面,颈复康药业集团瞄准风湿骨病这一中医药特色和优势领域,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不仅在医药行业独树一帜,如今在业界提起风湿骨病用药,颈复康药业集团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

在产品层面,颈复康药业集团旗下的风湿骨病产品治疗范围涵盖了从头到脚人体脊柱及骨关节病,腰痛宁胶囊、颈复康颗粒更是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产品,同时八味益肾丸、清宫长春胶囊等其他优质产品也在不断发力,越来越受到欢迎,新的产品集群线日趋明朗,或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文化层面,颈复康药业集团将中医药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让中医药文化融入到每一个颈复康人的血液中;将公益事业与企业发展结合,成立腰痛宁公益基金会,并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开展针对基层医生、贫困患者、优秀大学生及等公益项目及活动。

如今,颈复康药业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国家中药五十强企业,中药行业的排头兵之一。

“医药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格局基本稳定,但激烈的竞争只增不减,呈现出白热化态势。”专家指出,当前医药行业已经打响品牌战,未来的竞争,品牌至关重要。而对于更具有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中药行业,品牌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的生死。

业界普遍认为,要想振兴中医药,除了国家的重视与支持,更需要企业的发力,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中药企业,打造出一个个响亮的中药企业及产品品牌,通过品牌引领实现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李沈明在颈复康药业集团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企业已经创立七十年,这是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带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未来几年是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起步的关键时期。

显然,在新的医药形势下,颈复康药业集团也在寻求高质量发展,与中药产业同频共振。

作为一家年销售25亿的企业集团,颈复康药业集团已经打造出了一个行业和消费者记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金字招牌,并朝着百年药企的宏伟目标前进,为健康中国持续贡献力量。(卢礼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