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李进:从医生角度看中国抗癌药的投资方向

时间:2020-11-19 1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融媒体报道团记者 王振雅)“PD-1或将成为创新药投资的滑铁卢,医药投资要戒骄戒躁。”11月1日,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银国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健康产业投融资领袖峰会上,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亚洲肿瘤联盟主席李进作了主旨发言。

科创板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亚洲肿瘤联盟主席李进现场演讲

哪些药物值得投资?
 

截至2020年9月10日,2020年已有近20个抗癌药新适应症获批上市。2019年,中国新的肿瘤临床试验达338项, 涉及30个瘤种的适应症。从数据看来,中国新药临床申报逐年增长,中国创新制药投资到了历史难得的时机。

但绝大多数为me-too和me-better的药物,first in class药物少。90%属于仿制或者改良,基本没有创新。

繁花似锦的创新药研发投资领域,哪些药物是真的创新药?哪些药物值得投资,值得投资人思考。

抗肿瘤药物研发的主要投资方式有4种:专项投资、团队投资、项目投资、二级市场投资。专项投资只适合专业人士。项目投资时,一定要用放大镜的方式去看,项目能给我们肿瘤病人带来多少获益。

药物临床试验的成功与否,临床研究者(项目领头人)是关键。如果要投资临床试验项目,一定要寻找有精力、研发专一的研究者。在投资企业时,一个企业具备科研投入多、产品线长、专利多(特别是国际专利)、研发人员多、研发团队强等因素是需要考虑的,企业的创始人或团队的领头人很重要。

PD-1或将成为创新药投资的滑铁卢
 

目前,我国估计有126家公司具有PD-1或者PDL-1的产品。但这些并非创新,而仅仅是有专利或者国际专利,国际专利并不代表创新,我认为PD-1单抗会成为未来创新制药的滑铁卢。

2019年,国内第一个上市的PD-1产品—拓益(君实生物),定价为7200元/240mg(支)。以该价格计算,患者年治疗费用约18.72万元。2019年11月,信达生物的PD-1以降价63%的代价进入医保。信达生物的PD-1年用药费用降至9.67万元。国产PD-1药物价格不断下降,但仍然盈利。

2020年10月25日,恒瑞制药PD-1药物价格降到3万多元/年。国内PD-1药物价格下降,盈利空间不断减小。更多的产品上市后,明年一定会有更多企业加入价格竞争。做一个PD-1,投资大概10-20亿,如果一年只有3万块钱的价格,怎么维持?怎么盈利?

国内PD-1药物研发投资领域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境。目前我国获批PD-1药物在研企业62家。再过五年,估计大概会有80家企业。扎堆投资PD-1药物已成事实,未来PD-1项目或将成为“烫手山芋”,对此投资人应理性投资,切勿盲目跟风。

不能以 IPO上市来衡量医药创新
 

中国目前正是全世界投资的热点,特别是新冠疫情过去之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引起了全世界投资行业的重视,中国将来是最大的医药投资沃土。保持理性,戒骄戒躁,以资本助力中国医药创新,是投资人的社会责任。

要理性看待IPO是我给投资人的建议。医药创新不能以是否IPO上市为衡量依据,新药临床价值评估要以患者为准则。例如投资抗肿瘤药物,投资以后,研发出的新药物让肿瘤患者延长生命,这就是投资的价值。

面对未来,创新药投资的发展会有三个方向:首先,新靶点的分子靶向药物的继续开发。其次,双功能单抗是未来生物制药产业的重点。第三,细胞治疗技术即将引领抗肿瘤新技术的潮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