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印度假酒已致百人丧生!甲醇中毒要怎么救?

时间:2020-11-18 19: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印度假酒案发生四天以来,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据《印度时报》最新报道,在印度北部,因饮用私自酿造的假酒死亡的总人数达到116人。目前印度警方逮捕了逾三千名涉案人员。

印度农村地区经常发生不法商人兜售假酒造成集体中毒的事件,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数据显示,印度平均每年约1000人因饮用私酿劣质酒死亡。印度卫生官员也不确定这些假酒中有毒成分的性质,但推测可能是甲醇,还可能添加了大量有毒成分。

摄入甲醇30毫升可致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介绍,甲醇在体内代谢产生的甲酸不容易被代谢,会在体内蓄积,尤其容易在视网膜周围堆积,毒害视网膜细胞,损伤眼部功能,甚至让人失明。甲酸进入血液后还会引起酸中毒,导致肾脏衰竭和呼吸衰竭等,最终造成死亡。

饮用含甲醇的工业酒精或用其勾兑的散装白酒后,可引起甲醇中毒。摄入甲醇5~10毫升就可引起中毒,30毫升可致死。

甲醇中毒以中枢神经系统和眼部损害为主,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头痛、眩晕、无力、嗜睡和意识模糊等,重者出现昏迷和抽搐。眼部症状最初表现为眼前黑影、闪光感、视力模糊、眼球疼痛、幻视等,重者出现失明。

甲醇中毒可用真酒解

怀疑甲醇中毒时应该立即去医院进行抢救,根据情况进行催吐、洗胃、血液透析等治疗。静脉滴注乙醇能竞争性抑制甲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减少甲酸产生,减轻损害。还应该及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并给予对症治疗。

另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主治医师方艳介绍,甲醇中毒可以用真酒解假酒,这是因为,甲醇本身是无毒的,但甲醇经人体代谢,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会产生甲醛和甲酸,对人体产生伤害。而乙醇(真酒)同样可以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与脱氢酶作用能力更强。所以真酒喝下去后,酒里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竞争,竞争的结果就是甲醇不会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达到解毒的作用。

六招识别劣质假酒

为预防甲醇中毒,应到正规场所购买合格的酒精饮料,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和饮用来源不明的酒类产品。

除此之外要看这几个地方:

1看瓶盖,真酒的瓶盖上印有条码、生产日期、批号、防伪标识,假酒由于设备的限制则达不到。

2看包装:假白酒的外包装盒发旧,瓶体有明显的磨损痕迹,同时假酒商标的清晰度较差,颜色不正,没有防伪标识;

3看封口,真酒封口工序较多,防伪球、塑料盖俱全,假酒的封口则比较简陋,不够规范;

4看是否有浑浊:如果是透明的玻璃瓶子,对着阳光,透过瓶体看是否有悬浮物,云雾状的小东西或者沉淀物。真的白酒是无色透明的,假的酒会有悬浮物或者是沉淀物。

5验证:到一点就在杯中,在酒中滴一滴油,如果油是均匀的散开并且下沉,说明这酒的质量是优质的。油在酒中下沉速度时快时慢,并且是不规则的散开,说明这酒是劣质酒。

6闻气味:滴几滴白酒于手中,快速摩擦几下直到发热,这时如果就散发出来的清香味则酒为好酒,如果味是苦的则为劣质酒。

参考资料:
健康时报《为啥甲醇容易喝死人?》
健康时报网《安徽破获特大假酒案!年底了,当心被骗 四看识别假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