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想让孩子长高,你让孩子吃对了吗?

时间:2020-11-17 15: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 长:

儿科内分泌专业疾病,如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疾病、儿童糖尿病、Turner综合征、Noonan综合征、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先天性遗传代谢疾病的诊治。

“妈妈,我不想吃青菜,太难吃了!”、“青椒好苦啊,可不可以不吃?”现实中,孩子大多都存在挑食的毛病。随着各种快餐店的增加,孩子的主食逐渐被炸鸡、汉堡、甜甜圈替代

这些食物虽然口感好,但却缺少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

吃不对影响长高

案例一:12岁的晨晨是一个内向的“小”男孩,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坐在班上的第一排,比起其他同龄的孩子也显得个子矮。

诊断:经过检查,晨晨体内缺少钙元素,导致骨骼生长缓慢。

案例二:玥玥身高仅145cm,体重却已经到了57kg。不仅肥胖,还有蛀牙,甚至已经影响了身高的增长。

诊断:玥玥喜欢吃巧克力,几乎每天都要吃七八条,体内糖分过多,造成脂肪堆积,影响了钙质的新陈代谢,不利于长高。

“没吃对”可能会影响孩子长高哦!长高是生物从小变大的过程,是细胞分裂增生演变的结果,所以孩子生长发育需要保证营养均衡。

骨骼需要哪些营养?

说到生长就要重点说说骨骼的生长,问题来了,骨骼怎样才能健康生长呢?骨骼需要31种营养元素的配合支持,这些营养就来自我们吃的各种食物。

骨骼生长需要摄取多达31种营养的配合支持,31种营养分为三大类:

矿物质类元素:钙、磷、钾、镁、铁、锌、硒、锰、钠等9种;

维生素类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B2、维生素B3(烟酸)、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B6、维生素B9(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H(生物素)、维生素K等13种;

有机物类元素:胆碱、脂肪、赖氨酸、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等9种。

这么多营养如何补?

这么多营养元素都要补,每天就三顿饭,这得怎么吃才能够?其实,我们吃的不同食物富含的营养元素很多,营养均衡就可以实现。简单说,家长们要让孩子少挑食。其中钙、蛋白质、维生素、赖氨酸这四项营养是需要特别重视。

钙元素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索取,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骨骼得不到充足营养,当然无法正常生长,更别提长高个儿了。

推荐食品: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

蛋白质

蛋白质是构成及修补人体肌肉、骨骼及各部位组织的基本物质。缺乏蛋白质会导致发育迟缓,骨骼和肌肉也会萎缩。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鸡、牛、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都富含蛋白质。

维生素

维生素B2是成长促进剂,而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骨质软化,有弯腰驼背的后果,维生素A、B、C、D可促进体内的蛋白质进行再合成的工作。

推荐食品:如各类蔬菜、动物肝脏、牛奶、豆类制品等。

赖氨酸

赖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并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

推荐食品:如肉类、禽、蛋、奶,鱼、虾、贝类、乳制品和豆类、黑芝麻等。

除了这四种,其他的营养元素也十分重要。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

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注意各种营养元素的补充和摄入。

这四种不良饮食习惯要避免

为了长个子,下面这四种不良饮食习惯要避免

早餐马虎

不从早餐补足热量,血糖浓度下降,便会出现低血糖现象,不利于生长发育。

挑食

长期挑食必然会造成某些营养成分的缺乏而生病。

过分节食

过分节食后,供给肌体的营养物质和热量必然不足,就容易饥饿和疲劳,时间一长,必然影响身体发育,导致增高缓慢。

吃糖过多

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影响长高。

如果孩子挑食、不爱吃饭的话,家长们可以将食谱多样化,重视食物的色、香、味、型和营养搭配。当然,家长们也千万要留意,别把孩子补成了小胖墩,容易引发性早熟,也会影响孩子长高呢!

少吃这四种食物

也有一些食物,可以登上儿童食物黑名单,家长们在平时要注意让孩子少吃甚至是不吃。

高热量、高脂肪食物

《卡路里》的歌词就很好,记下来:拜拜,甜甜圈, 珍珠、奶茶、方便面……

大补类食品

冬虫夏草、人参、黄芪、沙参、蛋白粉……大补的食物很容易改变小孩自身的内分泌平衡。

反季节蔬菜水果

无论营养还是口感,当季水果都要优于反季水果!

某些儿童口服液

商家肯定不会告诉你产品中是否含性激素成分,还是不要冒险了!(徐维为 曹小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