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现代药理学研究揭秘千年中药阿胶功效机理

时间:2020-11-14 16: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东阿阿胶药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介绍了多项阿胶最新药理研究成果,阿胶有望改善呼吸功能损伤、治疗卵巢早衰、促进毛发生长、强化皮肤屏障等。这是用现代药理学研究重新审视千年传统中药阿胶。

目前我国空气污染问题堪忧,污染空气中的主要成分细颗粒物(PM2.5)已成为近几年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环境污染物。研究表明,PM2.5使心肺疾病发病率增加。

阿胶是我国宝贵的传统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和安胎等作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靳洪涛研究员介绍的研究表明,在实验条件下,从实验鼠的呼吸功能改变情况发现,阿胶能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气细颗粒物所致的呼吸系统功能的变化,这也是阿胶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的现代科学解释。

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孙祖越教授介绍了“阿胶对治疗动物卵巢功能早衰探索性研究”情况和总结。研究表明,通过观察东阿阿胶对卵巢早衰动物卵巢脏器系数、形态学、功能和性激素水平等的影响,发现了东阿阿胶具有增加雌鼠卵巢、子宫重量及其脏器系数的趋势,对于卵泡发育具有一定的正向调节作用,这为东阿阿胶临床治疗卵巢早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滨州医学院教授、中国药学会药物安全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杨小平代表东京药科大学佐藤隆教授介绍了一项“阿胶改善皮肤”的实验。他说:“阿胶是被载入日本药局方天然药物标准中的中药,阿胶不但有抗肿瘤和增加骨密度作用,还有通过抑制黑色素生成酶——酪氨酸酶的生成而产生美白作用。”

在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佐藤隆教授带领着东京药科大学药学部生物化学研究室一项实验表明,阿胶具有促进表皮生成HA、PGE2、促进皮脂生成、促进毛乳头细胞增殖等的新生物活性。这些新知识明确表明了阿胶对皮肤保湿、改善血液循环、强化皮肤屏障功能和毛发生长的有促进作用。这也验证了民间流传的“阿胶养颜”之说。研究还建议,阿胶应成为面向美容化妆产品、护发产品和生发剂产品开发的一种新型原材料。(魏雅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