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广州突发食物中毒48例!这种菌在砧板上能生存1月以上

时间:2020-11-11 17: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刘玫妍)7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通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2020年6月(6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全省21个地市除新冠肺炎疫情外报告1起一般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件为广州市黄埔区报告的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发病48例,无死亡。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每年5~11月是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的多发季节。广东每年都发生因感染副溶血性弧菌而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来自海水,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海水中可存活47天。但是,它不耐热,在90℃的水里持续一分钟就会死亡。

所以,用于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加工过程中,生熟用具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进食海产品前应煮熟煮透,尤其注意不能生食海产品。副溶血性弧菌对酸敏感,因此可在烹调海产品时加一点醋。食品煮熟至食用的放置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隔餐的剩菜食用前应充分加热。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何忠杰提醒,食物中毒后早期的发现和处理特别重要。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的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办法就是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喝浓食盐水或生姜水是催吐的常规办法,如果还不能吐的话,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并不是治疗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