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韩国流感疫苗已致死83人,我国内地未上市

时间:2020-11-11 17: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徐婷婷 实习记者谭琪欣)健康时报记者根据韩国疾病管理厅通报以及韩联社、中央日报、国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梳理,截止11月3日,韩国流感疫苗接种之后死亡人数升至83人。

事件起源于9月22日,韩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韩国出生6个月到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孕妇以及年满62岁的老人,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涵盖1900万人。随后不久,韩国各地陆续出现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大部分是7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后4~85小时之间死亡。


资料图片 ,与本文无关。张涛/摄

从1到83

第一个流感疫苗注射后死亡案例发生于10月16日,当天上午,仁川一位17岁少年接种流感疫苗突然死亡。据韩联社报道,此人14日中午免费接种疫苗,接种前后没有异常反应,但在两天后的16日上午死亡,原因不详。

个案并未引起民众焦虑和官方回应,但接下来,各地报告流感疫苗注射后死亡案例不断增加。

10月19日,大邱市,一名70岁男性接种疫苗5小时后死亡。

10月20日,大田市,一名82岁男性接种疫苗后昏迷,送医后不治身亡。

同一天,全罗北道,一名78岁的女性在接种疫苗1天后突发死亡。

10月21日上午,济州岛,一名69岁男性接种疫苗后第二天死亡。

10月21日下午, 1名首尔市民和1名高阳市民先后在接种疫苗后死亡。

……

不过,这项流感疫苗免费接种计划并未终止。

10月21日,韩国疾病管理厅召开紧急记者会称,死亡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还不明确,叫停接种为时尚早。

10月23日晚,韩国疾病管理厅称,接种流感疫苗与死亡病例之间的直接关联性尚不明确,接种将继续进行。”

10月26日,韩国疾病管理厅厅长郑银敬在记者会上再次表示, 调查发现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多为老年人,且多数有基础疾病,因此政府认为无需停止接种流感疫苗。

与此同时,流感疫苗注射后死亡案例不断攀升。韩国疾病管理厅最新数据显示,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人数上升至83人,死亡病例当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71人,占比达到85.5%。从接种流感疫苗到死亡的时间来看,在接种流感疫苗48小时及以上的死亡病例有50人,在接种后不到24小时就死亡的病例有13人。

韩国疾病管理厅重申,在对其中72人的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后发现,病例死亡原因与疫苗接种之间的关联性非常低,因此决定继续推进流感疫苗接种计划。

部分地区停用涉事疫苗

接连发生的接种流感疫苗死亡事件,引发了韩国民众对流感疫苗安全性的质疑。韩国医学协会呼吁:“政府部门应紧急叫停疫苗接种计划,并确保疫苗安全以缓解民众焦虑。”

此外,流感疫苗事件也在影响当地民众对于即将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的顾虑。10月初,在韩国人口大省—京畿道进行的一项针对2500人的调查显示,有62%的受访者表示,在新冠疫苗被证明完全安全之前,他们绝对不会接种该疫苗。

记者查询韩国疾病管理厅官网信息发现,韩国免费接种计划采用的流感疫苗由五家制药企业供应,分别为本土的GC制药公司、SK生物科技、韩国疫苗公司、保宁制药公司以及法国的赛诺菲巴斯德。此外,葛兰素史克虽没有参与该计划,但也为韩国付费流感疫苗的生厂商之一。

10月25日深夜,新加坡卫生部门发布声明说,鉴于韩国报告多起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虽然新加坡没有报告出现接种后死亡的病例,但为预防起见,新加坡已暂停使用韩国采用的两款流感疫苗,分别是SKY Cellflu Quadrivalent(SK生物科技生产)和Vaxigrip Tetra(法国赛诺菲巴斯德生产)。

健康时报记者查询发现,9月22日,即韩国秋季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计划即将开启的前一日,供应18岁以下青少年和孕妇的疫苗计划曾被紧急叫停,直到10月13日才恢复,原因是部分主要供应青少年的疫苗运输过程中未按规定进行冷藏储存。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随即宣布召回这批疫苗,随后,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回应称大约有2300人注射了这批疫苗,但疫苗未冷藏只会导致疫苗失效,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10月6日, 韩国疫苗公司(Korea Vaccine)所生产的流感疫苗Kovax Influ 4ga PF Injection(PFS)被发现“含有白色颗粒物,散布在4组产线,共计61万5千剂”,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于10月9日紧急下令召回问题疫苗并展开调查。

10月27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就流感疫苗出现白色颗粒一事再次发布调查结果,称该颗粒物为蛋白质,相关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存在问题。但为了消解公众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问题疫苗将被全数作废。

我国内地未上市

健康时报记者从国家药监局查询发现,韩国涉事的流感疫苗目前均未在我国内地上市使用。

记者查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发现,我国大陆境内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 2020-2021年度获批签发的疫苗生产厂家有华兰生物、长春生物、深圳赛诺菲巴斯德、北京科兴等四家,截至10月20日,今年用于2019-2020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已达2083.65万剂,但尚未有相关不良反应事件报告。

此次韩国疫苗事件中涉及的赛诺菲公司的疫苗为Vaxigrip Tetra,这是一款四价灭活疫苗,未在我国内地上市使用,而在我国内地供应的是三价灭活疫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要保证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获批上市只是第一步,疫苗作为一种生物制品,相关的冷链和运输储存非常关键,例如,流感疫苗就需要在2到8度摄氏度的环境下冷藏,因此地区/国家建立完善的疫苗生物制剂流通体系非常必要。

北京朝阳医院儿科医生李鹏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流感除了自限性之外,有导致严重不良并发症致死的可能性,而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手段,该接种的还是得及时接种。“从接种总人数来看,韩国此次疫苗接种后死亡病例的概率仍然是非常低的。且我国流感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已经很成熟,流感疫苗的安全性相对来说很高,因此无需过多纠结于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可以放心接种疫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