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美国研究显示:一种哮喘药可逆转实验鼠老年痴呆

时间:2020-11-11 17: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美国坦普尔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哮喘药“齐留通”能缓解实验鼠的老年痴呆现象,恢复其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这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带来了新希望。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在动物实验中用药物成功逆转阿尔茨海默病(又称早老性痴呆症)的主要病理特征之一——tau蛋白相关病变。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分子神经生物学》杂志上。

据介绍,tau蛋白出现异常会导致神经细胞内部的纤维纠缠成团,导致细胞变性、坏死,这便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研究人员此次利用转基因手段培育实验鼠,使其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与人类阿尔茨海默病类似的症状,包括tau蛋白相关病变,如神经纤维纠缠、神经细胞之间的通信接口——突触损坏,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衰退。

在实验鼠年龄达到12个月(相当于人类60岁)时,研究人员用“齐留通”治疗它们,并在治疗16周后用迷宫测试检验其认知能力。结果显示,与未经治疗的病鼠相比,经过治疗的实验鼠表现明显更好,显示它们的工作记忆和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得到恢复。

此前研究发现,一种名为白三烯的炎症物质与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症有关,但不确定它到底有多大作用。此次研究发现,在经过治疗的实验鼠脑部,白三烯水平低出90%,异常tau蛋白水平低出50%,神经突触几乎没有受到损害。

研究人员认为,药物通过抑制机体合成白三烯来阻止炎症反应,逆转了tau蛋白病变对实验鼠脑部的损害。这意味着白三烯可以作为开发阿尔茨海默病新疗法的一个理想靶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