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致力宫颈癌筛查研究,中国学者获APEC健康女性·健康经济研究最高奖

时间:2020-11-02 09: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四大常见恶性肿瘤。在中国,每年约有11.1万妇女被诊断为宫颈癌,其发病率年均增速高达10.5%。然而,宫颈癌其实完全可以通过预防性疫苗和包括筛查在内的二级预防策略进行有效防控。

10月2日,在马来西亚布城的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会议上,一项“宫颈癌即时筛查和管理模式研究”,被授予2020“APEC健康女性·健康经济研究最高奖”。获奖者是来自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赵方辉教授。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赵方辉教授荣获2020“APEC健康女性·健康经济研究最高奖”

“在宫颈癌筛查方面,中国及其他APEC经济体面临筛查技术或策略的可用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的多重挑战,尤其影响低收入国家/地区的妇女人群,使她们暴露在患宫颈癌的高风险之中,造成健康的公平性问题”,赵方辉教授谈到。

“但宫颈癌仍然是可以被规避的威胁女性生命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 ,她补充到。“研发、评估和验证高效且可负担、可及性好的筛查技术与策略是宫颈癌防控的关键。通过运用有效的预防手段,没有任何一位女性应该死于宫颈癌。”

赵方辉教授和其研究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末,始终致力于探索适合我国的宫颈癌防控措施,在我国首次引入并评价了HPV检测、液基细胞学等多种筛查方法在人群中的筛查效果,成功研发并验证了世界上首个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快速、简单、低成本HPV检测技术,建立了我国首批宫颈癌早诊早治示范基地,承担了国内现有的4种预防性HPV疫苗的临床试验并推动其成功上市,开展了20多项基于人群的多中心队列研究以及多方面公共卫生服务策略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被纳入多部WHO和国内的宫颈癌防控指南,有效推进了我国宫颈癌免费筛查项目的实施,为我国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全国性的宫颈癌筛查公共卫生服务奠定了科学基础。

近十年来,国家在宫颈癌防控方面投入巨大,为全国上亿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宫颈癌筛查服务。但当前中国仍面临着宫颈癌筛查总体覆盖率较低,基础条件较差、专业人员缺乏或培训不足的偏远地区存在筛查技术准确性低、治疗依从性差、治疗技术和资源不足、筛查策略效率整体偏低等现实问题。

基于此,赵方辉教授和其研究团队在2016年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下,在中国发起了该项大规模“宫颈癌即时筛查和管理模式研究”项目,旨在开发、评估和验证有效、低成本、易于管理、适用于中低收入经济体的宫颈癌筛查技术和策略。

本项研究覆盖宫颈癌筛查从技术到策略,评估和验证了多种筛查障碍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包括高灵敏度、简单、便捷的宫颈自采样HPV检测技术以提高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基于DNA或蛋白等生物标志物的分流方法以减少筛查中不必要的过度转诊,快速、低成本且副作用极小的热凝治疗技术以更好保护育龄女性生育健康的同时增强治疗技术在资源匮乏地区应用的可及性。同时将上述技术嵌入到宫颈癌即时筛查和管理策略中以减少宫颈癌筛查从初筛、分流、诊断到治疗的访视次数,整体提高我国宫颈癌筛查效率,改善我国特别是资源匮乏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可利用性和可支付性,促进我国医疗资源的公平性。

据悉,早在2013年,赵方辉教授已在积极领导与推进APEC在宫颈癌预防方面的合作。赵方辉团队开展的系列研究为中国及全球的宫颈癌消除愿景带来了动力,但仍需积极动员和协调多部门之间的持续合作,以实现科学证据到人群效益的转化。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站在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来消除一个癌症,并造福于女性健康。我们需要各界关注女性健康、关注癌症防控的利益攸关方,团结协作,合理地配置现有资源,发挥防控策略的最大效力,实现从证据到实践,从研究到政策,从地方获益到全人群获益的美好愿景。”赵方辉教授谈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