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腹膜肿瘤的克星——腹腔温热灌注化疗(HIPEC)

时间:2019-10-30 14:2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1、腹腔温热灌注化疗

腹腔热灌注化疗(HIPEC)是一种腹腔恶性肿瘤辅助治疗手段,HIPEC是指将含化疗药物的灌注液精准恒温、循环灌注、充盈腹腔并维持一定时间,预防和治疗腹膜的种植转移。

2、作用机制

(1)HIPEC热效应的多重作用,在组织水平能抑制癌组织内血管再生,使肿瘤细胞变性、坏死;在细胞水平破坏细胞的自稳机制,激活溶酶体、破坏胞质和胞核并诱导细胞凋亡;在分子水平使癌细胞膜蛋白变性,干扰蛋白质、DNA和RNA合成。

(2)热疗与化疗药物可发挥协同抗肿瘤作用,该协同作用在43℃时即明显增强,热效应可增强抗癌药物的渗透性,使药物的渗透深度从1~2mm加深至5mm。

(3)通过持续的循环灌注,可对腹腔内游离癌细胞和腹膜微小转移病灶起到机械性冲刷作用,从而清除腹腔内残留的癌细胞和微小转移灶。

3、治疗模式

HIPEC+肿瘤根治术

HIPEC+CRS

CRR+HIPEC+化疗(CHC治疗模式)

HIPEC+CRS+chemotherapy(HCC治疗模式)

4、适应病症

HIPEC治疗PC:

(1)胃癌、结直肠癌、胆管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

(2)腹膜假性黏液瘤;

(3)腹膜恶性间皮瘤;

(4)癌性腹水;

(5)其他恶性肿瘤腹膜种植转移的研究性治疗。

HIPEC预防PC:

(1)进展期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根治手术后预防腹膜种植转移;

(2)进展期胆管癌、胰腺癌根治手术后的研究性治疗。

温馨提示

在HIPEC治疗过程中,一定要遵守无菌操作和全程进行生命体征监护,监测灌注管有无堵塞和流出液是否顺畅。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心率快超过100次/min等症状,需要排除血容量不足的原因后加强补液。如果出现呼吸或血氧饱和度等异常,注意麻醉药物和灌注液用量,必要时停止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