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喝可乐会骨质疏松?骨骼健康急需”补课“啦!

时间:2019-10-17 11:59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骨质疏松一度被认为是老年病,但随着骨质疏松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年轻人也意识到骨骼健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始关注骨骼的养护。但是由于大部分人对骨骼知识缺乏足够的了解,很容易偏听偏信一些谣言而采取失当措施,比如听信喝可乐会骨质疏松的言论而将可乐拒之门外,又比如听闻补钙有益骨骼健康而大量补钙……诸如此类的谣言让年轻人在护骨的路上无法准确辨别真相,所以,是时候补上骨骼健康这堂课啦!

随堂知识点一:喝可乐会骨质疏松?

要想辨别喝可乐会骨质疏松的这一说法是真是假,得先解锁影响骨质疏松的因素有哪些。[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列出的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他命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烟和酗酒]1。 大家不难看出,这些因素中并没有可乐的身影,所以喝可乐会骨质疏松的这一说法并不存在科学依据。

另外,部分人提出可乐中的磷会影响钙质吸收,破坏钙磷比,从而引发骨质疏松。理论上,膳食中的钙磷比值在2:1之间,能促进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效率。所以适量的吃含磷的食物饮料不但不会直接对骨骼造成负面影响,还有利于保持人体的钙磷比例平衡[2],从而维持骨骼健康。换句话说,磷和钙一样都是维持骨骼健康的重要元素。因此,因为可乐中含磷就认定可乐会骨质疏松的逻辑是站不住脚的。

那可乐中的磷含磷又是否真的多到影响钙磷比平衡了呢?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提供的数据,成年人每天的磷元素推荐摄入量是720毫克,约合1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元素总量。而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磷元素的耐受量则是3500毫克,约合62罐330毫升可乐型汽水中的磷含量总量。因此,一般情况下,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而言,在钙质摄入充分的前提下,每天适量饮用可乐型汽水是不会直接导致骨质疏松的,骨质疏松与喝可乐型汽水之间不存在直接、必然的联系[3]。

随堂知识点二:预防骨质疏松就要多补钙?

一谈到骨骼健康问题,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补钙,认为补钙是强健骨骼的关键。不可否认的是钙确实是骨骼健康的基石,但这并不意味着钙补得越多就越好。中国营养学会的数据显示,成年人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不低于八百毫克,耐受量为两千毫克[4]。补钙过量,会增加患上肾结石、高血钙症、软组织钙化及心血管病等疾病的风险[5]。因此补钙应该遵循适度原则,不能盲目进补。

随堂知识点三:如何强健骨骼?

走出了喝可乐会骨质疏松以及大量补钙才能预防骨质疏松这些骨骼健康误区之后,大家不免好奇,怎样强健骨骼才科学?对此,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指出:科学地补钙,配合补充维生素D,再加上适量运动,才有助于强健骨骼,否则只会拔苗助长[6]。

希望今天的骨骼健康课能帮助大家更加科学地看待骨质疏松这个问题,解锁健骨小妙招,拥有健康骨骼!

资料来源:

1. Bone Health 09March2011.pdf, page2, from 5th line to 8th line. 《骨骼健康》2011年3月9日刊,第 2 页第 5 行至第8行。

2. 《懂科学骨骼篇分》CCTV10《健康之路》2017.10

3. 1)A glass (250 mL of Coca-Cola provides 43 mg of phosphorus.每 100 毫升 17.2g 磷 What is in Coca-Cola? A briefing on our ingredients,2011. https://coca-colahellenic.com/media/1789/125year_a6leaflet_v6.pdf

2)《你不知道的骨质疏松》,CCTV 10《科技之光》,2014 年 12 月 22 日

3)《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P. 336

4.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

5. 全民补钙”需降温 补钙过量干扰其他营养吸收》-生命时报 2012.2.7

6. 《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吗》-钟凯《养生大世界》 2015年第8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