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张小飞医生: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秋季应这样护心养心

时间:2019-10-16 09:22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风湿性心脏病是链球菌反复感染引起的炎症对心脏的迫害,简称风心病。是风湿热反复发作导致心脏的瓣膜增厚、粘连、钙化,腱索增厚、融合,使瓣叶的开闭受到限制,从而影响到心脏的泵血功能,使病人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是一种比较常见、危害很大的心血管疾病,目前中国风湿性心脏病人有250万。

进入寒露后,市民们明显感觉昼夜温差大了起来。而在各大医院门急诊中,受夏秋换季影响,冠心病、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等患者明显增加。那么,秋天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该如何来“养心”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脏外科医生张小飞来和我们谈谈有关风湿性心脏病的问题。

张小飞,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脏外科医生

曾连续2年入藏公益筛查先心病

擅长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等

风湿性心脏病可能发作于一场感冒

张小飞医生谈到,风湿性心脏病高发,但是由于其早期症状不典型,与日常身体不适症状比较类似,从而容易被忽视。事实上,引起风湿性心脏病的感染,可能是少年甚至儿童时代的一次“感冒”“咽痛”“风湿热”,然后瓣膜出现损害,但整个人没有太多感觉,仅从听诊、心脏超声能发现异常。

渐渐地,就会出现体力活动能力下降,体能不及从前,也不及同龄人了;上不了两层楼就得停下来歇,连进行日常活动、做做家务也会气紧;连穿衣服、梳头都很累,晚上躺下去睡会被憋醒,或者干脆斜着睡舒服点。

最后什么都不做也呼吸困难,躺着也难受,坐着稍微好点,总之非常痛苦,还咳嗽,下肢水肿,腹胀等等;即便在医院药物治疗了好转多了,能走走了,天气一变化一着凉,又开始呼吸困难,水肿了;而且很可能突然就发生脑栓塞,发生心律失常猝死,也可能是心脏衰竭。

应对风心病预防风湿活动是首要任务

跨进秋季,气温忽冷忽热变化大,感冒病毒四处肆虐,而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风湿热与风心病有着直接关系。风心病重在预防,首要的是预防风湿热的发生。

1、预防感染和风湿热活动

天气变化大,是风心病的高发季节,此时肺部的气管瘀血,呼吸道抵抗力差,感冒一次心脏的负担就会加重。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首要原因,因为心衰病人的抗病能力差,因此对感冒发热、咽喉炎、气管炎、肺炎等感染要重视,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要及时使用抗生素来治疗。

特别近期早晚温差大,风心病人在早上和晚上天气凉时当注意添衣保暖,及时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淋巴结炎、中耳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性疾病,以防风湿热的发作而导致心脏瓣膜损害,还要清除慢性病灶,如扁桃体炎、龋齿等。

平时要注意居住卫生,选择阳光充足、清洁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度保持在18到20度左右,湿度在50到60,室内的要经常通风。

2、劳逸结合

适当的运动和体力劳动可增加心脏的代偿能力,没有发生呼吸障碍等症状的病人,能够照常工作和生活,但是要预防剧烈的运动和重体力劳动。休息能够减轻心脏负担,是预防风心病的必要措施。

3、饮食限盐

风心病易发生水肿,因而必须限制食盐的摄入量,一般来说,此类患者每天食盐的摄入量须控制在1~5克。要减少高脂肪饮食,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4、积极治疗和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病人应当坚持按医嘱用药,定期的门诊复查,病情严重的应该及早手术干预。风湿热复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心房纤颤,心力衰竭,脑栓塞,这些都是风心病的严重并发症。

张小飞医生最后提醒:多数风湿热发作症状并不典型,很多患者常把发病时的发热、乏力误为一般的感冒发烧。将感冒与风湿热区分开,对风心病的预防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风湿热约半数患者有急性咽炎、扁桃腺炎、可有发热、乏力、出汗、贫血、体重下降等症状。如果患者感冒一段时间之后出现发热、关节疼痛,就该联想到是患上风湿热,及时前往心脏科进行诊断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