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怎样用互联网治疗病症

时间:2015-08-11 09:25 来源:网络
字号:

有病,去医院!这是大家熟知的生活常识。但是医院人多要排队,要请假,大医院看病更是像噩梦一样,小医院看病又不放心,怎么破?

互联网的兴起,逐渐改变了人们看病的观念。在互联网求医问药可能您已经听说过,甚至尝试过。互联网的特点是高效、简便,互联网看病也是如此。今天咱们就来谈谈互联网求医问药去哪看、怎么看的问题。

去哪看?

您用电脑或手机上网以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去哪里看病?互联网医疗的网站和手机软件很多,比如百度、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紫色医疗等等,如何选择?

您如果不舒服,可能会首先上百度去查查是什么病,怎么治。百度这类搜索网站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庞杂,良莠不齐,如果您对自己的症状理解错误,就会搜索到完全错误的信息。因此,百度这类的搜索网站不是求医问药的好地方。

另一个互联网看病的地方是专业的手机软件,代表有春雨医生、紫色医疗。在这些软件里您可以描述您的症状、提出您的问题,然后等待专业医生回答。这类软件的优点是有专业的医生给您提供专业的建议,避免了自己搜索获得错误信息的可能。但是目前手机软件端的最活跃医生以二级、一级医生为主,好的医生不太有时间能及时回答您的问题。如何让优质的医生资源活跃起来是这类软件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好大夫在线集中的大医院知名医生更多一些,但是总体而言回复的及时性不及春雨医生和紫色医疗。对于手机上网不方便的患者,以上移动医疗软件也有网站可以登录使用。

还有一个渠道是各大医院的移动客户端。例如“掌上浙医”、“北京儿童医院”等大型医院都有自己专门的手机软件。这类软件看病问诊的功能不强,但是可以预约挂号、获取医院信息等功能。如果已经明确选择好了医院,这类软件是个不错的选择。

怎么看?

和真实的看病一样,您也需要先提交您的症状、体征以及相关的检查资料,越详细越好。我经常遇到患者问我“医生,我发烧2天了怎么办啊?”“大夫,别的医院说我是子宫肌瘤,您看怎么治好?”。这类问题实在太模糊,相当于没有问,医生是无法做出有针对的回答的。毕竟网络问诊不是面对面,为了提高诊疗效率您应该尽可能详尽的资料。我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点:

(1)我的年龄,现在有什么不舒服,有多久了

(2)我都做了哪些检查,结果如何

(3)我都吃了哪些药,或者做了什么治疗,效果怎样

(4)我以前都得过什么病,或者我有什么特殊的情况

讲清楚了以上几点,医生大概就有了初步的判断。一些更详细的问题医生会单独提出。

很多互联网医疗网站是可以上传病历资料,特别是影像学照片的。大家拍的照片一定要清晰,最好把照片和文字报告一并上传。网站注册时名字可以是假的,但是年龄和地区一定要真实,因为年龄和居住地对很多疾病的判断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医疗能取代医院的就诊吗?

当然不能!互联网医疗比较适合小毛小病的咨询,或者不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要看什么科。互联网医疗是解决不了疑难杂症和比较复杂的疾病的。但是互联网医疗能为这些患者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引。另外大家要注意,互联网医疗行为受到的法律监管还不完善,有些医生和网站的资质良莠不齐,也需要您加以辨别。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