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解决儿童喂药难,选对药很重要

时间:2019-08-30 11:0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咳在娃身,疼在娘心。在换季之时,孩子很容易发生咳嗽,但又会拒绝吃药。所以,每当看完医生之后,宝妈除了要担心孩子的病情,也会为喂药而发愁。关于喂药这件事,相信很多家长都可以说出一桶的苦水:孩子不吃药,就是紧闭嘴巴,刚喂进去就吐出来,一吃药就哭哭哭的还被呛过……

确实,都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可小孩子哪里会懂这些道理。因此,喂药时家长要耐心给宝宝解释清楚,宝宝生病了,不吃药身体会很不舒服,咳嗽,流鼻涕。我们要好好吃药,把不好的病毒杀死,这样宝宝就好了,就不难受了。

喂药时不要营造紧张的气氛,奶奶按住宝宝的双手,爸爸扳住孩子的头,这样的阵势即便不喂药,也会把孩子吓得不轻,所以药还没到嘴里,孩子就会拼命大哭。其实,在给孩子吃药前,轻松自然的氛围会更顺利些,就像日常喝水一样。而且家长也不要着急采用强行灌药的方法,越是心急,孩子可能越是不配合,不要为了快一下子灌进去,吃的太急,药的刺激可能会让孩子发生咳呛。少量多次耐心喂,一是孩子不会太抗拒,二是减轻药物的刺激。

其实现在有不少儿童专用药物在注重有效性、安全性之外,更会考虑到药物的口味,主要以水果味、果奶味、甜味为主。对于孩子咳嗽用药,很多医生建议采用小儿祛痰止咳的常规用药易坦静。易坦静的味道就是甜甜的口味,以及无色的澄清液体,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孩子排斥吃药的行为。

易坦静在辅助治疗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咳嗽、咳痰困难、喘息等临床症状疗效显著。而且还按照年龄、体重给出了明确的每次用药量,家长会更好掌控,减少了服用过量的副作用等问题。

另外,孩子咳嗽期间,可以适当增加室内的湿度,保障空气质量,一岁以上的小朋友还可以口服蜂蜜,或带着宝宝一起冲冲澡,这样就能多吸入些水蒸气,呼吸道能得到充分滋润。这些方法都可或多或少的改善咳嗽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只看的到咳嗽,而忽略其他症状。孩子出现咳嗽症状时,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宝宝是否会出现呼吸增快,精神状态有无变化,是否伴有胃口不好、呕吐等症状,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往往提示病情较为严重,应赶紧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