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别助长了云胶片的逐利之风

时间:2019-08-12 15: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世界范围内,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现在人们普遍认同和接受了云服务在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价值,但是相关的行业规范并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云胶片,作为影像云服务在中国发展的一种特殊形式,同样面临行业规范的问题。如果技术不是难题,那如何落地,真正让新技术惠医惠民,就变得非常重要。

行业规范推动发展

在国外,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影像云的发展较为顺利,电子胶片(影像)归于云存储服务类别,进行规范和收费。在国内,政策法规还比较缺乏,数据使用权如何保护,如何相互调用数据,提供数据需不需要付费?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探讨。

除了以上配套措施,云胶片在国内的发展还面临合法性问题。目前,我国约有7.7万余个医疗器械注册证和3.7万余个医疗器械备案凭证。而在云胶片领域,只有一家企业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没有CFDA认可,就意味着该产品/服务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存在隐患。

近年来,不少企业涌入云胶片领域,至少有20家企业推出云胶片解决方案。因为云胶片市场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春风下,一些省市出台了影像服务最高限价的通知,向病人收取图文报告服务费。但是从物价管理的角度来看,对没有质控标准的产品/服务进行定价,是不符合流程的。

建立合理的定价体系

2018年6月7日浙江省物价局在《关于核定数字影像服务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省级公立医院收费标准为每次检查每人最高不超过20元。而此前浙江省温州市直属公立医院医学影像云平台服务采购中,中标单价为4.5元/次,同样乐清市的医学影像云平台采购中标价是4.47元,可见云胶片在定价中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

实际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自2009年实施以来,目标之一就是“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云胶片以极低的采购价格进入市场,有些甚至没有成本支出,在医疗服务发生时,却向患者收取远超成本数倍的费用,一方面侵害了患者利益,另一方面也不符合国家医改降费的要求。

那现在面对云胶片的应用,到底该不该收费?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定价的问题,核心还需要回到医疗诊断上,真正提供无损、及时、安全的数字影像服务,提高临床诊断的效率和质量。

新应用真的节省了费用吗

云胶片的重要优势在于分级诊疗中的应用。影像与其他业务科室最大的不同,需要互认的不是报告,而是影像本身。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影像技术服务水平不一致,上级医院医生会出于医疗安全考虑,建议患者再次拍片检查。

因此对于患者来说,尤其是疑难和急重症,转诊时的重复检查就无法真正避免,云胶片并没有减轻这部分患者的负担。

随着技术的发展,智慧医疗确实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看病难等问题达到一定程度改善。但是法规体系、定价机制等一系列问题需要监管、技术、企业等多方共同讨论,推动行业规范的制定,真正助力分级诊疗的实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