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首届花色苷与能量健康高峰论坛在豫召开 专家学者齐聚共话花色苷未来

时间:2023-07-10 10: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8日,以“花色苷的健康促进效应”为主题,由震宇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主办,中关村健康服务产业促进会为指导单位,中国药膳研究会认证标准专业委员会为支持单位的首届花色苷与能量健康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活动现场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国家卫健委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蕴韶,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凌文华,北京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方京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博导张文高,中关村健康服务产业促进会会长孙德海,震宇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天萍,广州君康营养研究院院长方鹏宇等多位学者专家莅临出席。

在产品研发与应用上“大有可为”

“花色苷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在产品研发与应用上大有可为。”原国家卫生部张凤楼副部长致辞在高峰论坛上如是说。张凤楼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花色苷”。2023年1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4种新食品原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就有蓝莓花色苷。蓝莓果实中的花色苷因其鲜艳的颜色和天然无毒的性质,适宜用作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极高营养价值的“功能性食品中”。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凌文华教授介绍:我们花色苷项目研究团队围绕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危险因素和有效防治靶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系统性阐明了黑、蓝、紫、红等深色植物性食物及其主要生物活性成分花色苷调节胆固醇逆向转运、防治ASCVD的效应和机制,并创新性揭示花色苷肠道细菌代谢产物原儿茶酸(PCA)是花色苷抗ASCVD效应的主要活性分子。研究不仅为ASCVD的防治提供了新理论,还建立了我国首个“植物性食物中花色苷等多酚类活性物质含量的数据库”,提出我国首个“中国居民膳食花色苷防治代谢性疾病推荐摄入量(SPL值)”, 从而为营养膳食防治ASCVD等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策略和措施。近年来,我们团队一直在围绕肠道菌群与糖尿病慢病进展关系、花色苷调节糖脂代谢防治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相关领域展开研究,并获得一些阶段性成果。花色苷成分对人体抗氧化、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有明显作用,它安全、无毒,且对人体具有许多保健功能,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药等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凌文华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博导,中国药膳研究会首席专家张文高介绍:花色苷是花色素与糖以糖苷键结合而成的一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植物的花、果实、茎、叶和根器官的细胞液中。花色苷是类黄酮,由于其独特的功能性,而被应用于清除体内自由基、增殖叶黄素、抗肿瘤、抗癌、抗炎、抑制脂质过氧化和血小板凝集、预防糖尿病、减肥、保护视力等。

据悉,目前国内外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食品企业等单位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正在围绕”花色苷”展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优势,进行深入交流。

降低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日前,《柳叶刀》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全世界目前有5.29亿糖尿病患者。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患者人数超过1.3亿,大约还有3.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2》显示,中国现有心血管病患者约3.3亿人,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升高。

“代谢性疾病是一类由遗传和环境等多因素引起的慢性疾病,发展缓慢,难以治愈。” 北京市临床营养质控中心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方京徽在会上表示。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方京徽

如何防治慢性疾病?方京徽介绍,研究发现花色苷改善血脂、血糖代谢、抑制血小板激活、发挥抗氧化,抑制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开展不同剂量的花色苷对糖脂代谢异常人群的干预研究,发现80mg/天的花色苷摄入明显降低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此外,炎症反应与多种慢性病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和恶性肿瘤。花色苷还可以通过抑制炎症反应信号途径减少炎症因子的表达发挥抗炎作用。膳食补充花色苷可以有效减轻不同人群的机体炎性反应。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提到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充分发挥我国传统食养在现代营养学中的作用。而花色苷就是这样天然、安全的营养素,我们应大力推广。” 中关村健康服务产业促进会会长孙德海表示。

“人类健康发展史上,代谢性慢病被公认为是当前世界性难题。” 震宇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天萍在会上致辞时表示。

震宇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天萍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健康中国’建设已经上升至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科技创新是推进我国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永不落幕的时代主题。” 论坛上,何天萍表示,震宇科技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通过正确地科学手段和方法,不断地发掘“花色苷”利于人类的各种潜质,造福全人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