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膝盖变形、关节肿,膝盖半月板损伤怎么办?

时间:2019-06-26 15:5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膝关节出现关节疼痛,尤其在走平路、上下楼梯、下蹲,甚至跑步、运动时突然膝关节动不了需要活动下才能伸直的话,那就要考虑半月板损伤的可能性。半月板分为内侧和外侧两块,位于股骨和胫骨中间,在膝关节组织中很重要,能够稳定膝关节,为膝关节活动提供润滑作用,同时还能减轻膝关节受到外力时的冲击震荡。那膝盖半月板损伤怎么办?首先要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半月板损伤的原因有很多,病床上主要有扭伤、骨关节磨损退化、骨组织自行病变三种。半月板早期损伤较轻,运动或关节屈曲时容易出现轻微疼痛,可进行冷敷,减轻疼痛;半月板撕裂加重时出现关节交锁现象,即走路时突然出现关节不能活动,这时候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膝盖半月板损伤怎么办?半月板治疗目前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就是通过石膏固定来保护膝关节,配合服用活血化瘀的药物来缓解疼痛;此外半月板属于关节内软骨,可以通过补充氨糖,来润滑关节、修复软骨组织,从而更好的保护和坚固半月板,预防和缓解半月板损伤引起的膝盖疼痛;金钙尔奇氨糖软骨素加钙片就是补充氨糖,修复软骨、促进软骨再生的;像老年人骨骼退化,建议同时补充钙,增强骨骼健康,金钙尔奇钙片就是专门为中老人年补钙的钙片,钙含量高,同时含有维生素D,帮助促进钙的吸收。

那么,严重的膝盖半月板损伤怎么办呢?建议及时就医,谨遵医生指导,进行手术治疗,因为半月板损伤就跟白纸撕了一个角,如果不修复,会越裂越开,严重时还会影响韧带,造成膝盖的二次损伤。手术治疗目前关节镜的运用很普及,可以考虑做关节镜下的半月板修补手术,甚至需要摘除半月板。

建议大家不要等到半月板损伤后才开始关心膝盖。其实预防重于治疗,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过度运动和磨损,尤其是中老年人和经常运动的人,更要注意;及时补氨糖、补钙,多吃牛奶、虾、藜麦这类含钙食物,但食物中的钙物质通过烹饪后大部分会流失,所以吃钙片能有效补充人体日常所需的钙含量,金钙尔奇含有维生素D、钙和锌镁铜这类微量元素,能为膝盖提供营养支撑,增强骨骼健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半月板损伤的概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