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建党百年 好医生彭元欣 扎根基层四十载 服务群众不负韶华

时间:2021-06-10 15: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奋斗的历史见证。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宝库,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历经千年而经久不衰,为华夏儿女乃至世界人民的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贡献。基层医生是构筑“全民健康”的基础力量,是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在我国,上百万基层医生是解决农村和社区居民看病就医的第一道防线。出生于医学世家的彭元欣,是河南省漯河市卢庄村卫生所的一名基层医生,他立足一线,扎根乡土,以拳拳之心守护广大百姓健康,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和赞誉。

千年中医药,百年健康人。中医药的发扬光大,有赖于中医人;中医人代代相传,有赖于学术传承,彭元欣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执业医师,中共优秀党员、1955年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一个家风淳朴的中医世家,其父彭国志是当地名老中医、技精德高、妙手济世;彭元欣从小耳濡目染父辈的医德医术在父辈的引领下继承了行医的衣钵,济世救人,福泽无声,至今已40余载!现任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药抗衰老协会副会长、中华汉方中医肿瘤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华汉方疑难病专家委员会河南分会特聘专家、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卫生协会会长、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年来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先后荣获“蝎毒疗法优秀医生”“河南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为了在针灸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师从著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

擅长运用“蝎毒疗法”结合中医内科治疗疑难杂症,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多年来勤奋好学,钻研医术,以精湛的医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每天要面对许多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彭元欣不断刻苦钻研、提高临床诊治能力,追求精湛的医疗技术,创立了彭氏手三阳针法。遵循“宁失其穴勿失其经”的原则,大道至简,在手三阳经的敏感点施针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提出了经络养生疗法通经络,调脏腑,怡情志,淡名利,音乐养生篇,配合中药饮品解决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症、高血压所产生的“瘀,堵,毒”问题。

彭氏手三阳针法是根据《黄帝内经》的经络“内属脏腑,外络肢节,沟通表里,贯通上下,运行气血,传达感应,调节阴阳”的特点,以十二正经治疗疾病为主导,同时开启手三阳经,配合引经郄穴和八会穴对症穴,激活手三阳经和手三阴经所络属的脏腑功能。

利用手三阳经从手走头,足三阳经从头走足,足三阴从足走胸(腹),手三阴从胸(腹)走手,循行交接子午运行规律,开启手三阳经后,提高足三阳、足三阴、手三阴的传导功能,激发所络属脏腑的潜能,对慢性病的气血亏虚,脏腑功能失调有强大的修复作用。

在治疗肝硬化腹水时,开启手三阳经,留针一至两个小时,配合中药和蝎毒制剂,病人第一天腹泻三到四次,减轻腹水压力,小便恢复到一日1500-2000ml左右,达到正常,一个月腹水消失,三个月治愈,近期治疗三例,均取得满意效果。

在治疗脑血管意外后遗症,手指僵硬如鸡爪,走路蹒跚不稳,语言口齿不清。开启手三阳后,配合中药和蝎毒制剂,最快一天就有明显进步,一个月可以生活自理,三个月治愈。

在治疗顽固性咳嗽、哮喘、肺气肿时,在手阳明大肠经和手太阴肺经的三间与合谷之间进针,一针透两穴,在大鱼际进针,留针一小时,会出现神奇的效果,慢性咽炎在此处进针,以治下不治上的思路治胃和食道,一个月可治愈。

在治疗冠心病、心动过速、心律不齐时,在手少阳三焦经的​液​门中诸之间进针,与手少阴心经,手掌内劳宫穴的远端进针,纠正心律不齐,其疗效优于内关穴。

第55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留念

彭氏手三阳针法在2017年7月28日55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上获得“世界传统医学金针奖”“世界传统医学百佳创始人金奖”,参展产品“五驾马车糖尿病新疗法之胰腺肽”获得“世界传统医学优秀成果奖”。11月25日在斯里兰卡参加中医代表团义诊,彭氏手三阳针法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义诊后受到斯里兰卡人民民主共和国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和夫人亲切接见。 应邀参加“一带一路中医健康使者”,走进蒙古国进行传统中医药文化交流,鉴于其做出的贡献,被聘为此次交流考察团副团长,并被授予“世界传统医学健康大使”荣誉称号。 在国家级医学核心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其中《蝎毒制剂加中药治疗帕金森病的展望》《浅议蝎毒疗法如何治疗冠心病》获优秀论文奖,并分别在《健康之路》《药物与人》杂志上发表。《我的中医梦》在卫生部《中国农村卫生》杂志刊登,受到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参会论文《糖尿病新疗法》被授予“世界传统医学杰出贡献奖”。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健康中国”的全新概念逐步进入大众视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医学科学,具有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做为当地卫生工作者协会的会长,彭元欣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中医工作者,时刻想着百姓,常常在卫健局领导的带领下参加中医学术学习,组织协会党员去敬老院看望孤家老人,为他们送医送药。还经常组织卫生工作协会的医务人员进村入户随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减免费用。

彭元欣医师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基层卫生所医生、中医师,欣逢中医药发展盛世,一定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用纯中药的简便验廉为乡亲们治疗慢性病,解决疑难病问题,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为健康中国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深山出俊鸟,荒草出灵芝”。山与海,​勤​与思,苦与乐,辛勤耕耘杏林的中医师彭元欣,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他从事临床研究工作四十多年,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入探索、实践、研究,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走在救死扶伤的路上,用仁心仁术书写大医精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