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别再听信谣言了,香港安苗来辟谣!

时间:2019-05-31 09: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相信有许多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一出生,还不知道疫苗为何物,就要踏上接种疫苗的漫漫长路。

今天说到的这个妈妈,就是因为宗教问题,拒绝给孩子打疫苗,结果被送进了监狱……

这位妈妈叫布蕾朵(Rebecca Bredow),住在美国密西根州,她和前夫洪恩育有一子,两人离婚后,洪恩为是否应该给儿子接种疫苗问题与布雷朵对簿公堂。布蕾朵因宗教因素,拒绝法院让9岁儿子接种疫苗的裁决。

2017年10月4日,法官麦可当娜(Karen McDonald)以藐视法庭为由,判她入狱服刑7天,并在七天后将儿子的监护权交给了洪恩。

无独有偶,最近也有一个美国高中生,因为宗教问题拒绝疫苗,还起诉了政府。

杰罗姆·昆克尔是圣心圣母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圣心圣母学院爆发水痘疫情,促使该州卫生官员下令未接种疫苗的学生远离学校。拒绝接种疫苗的昆克尔在法庭上对国家禁令提出质疑,但未获成功。

巧合的是,就在上诉期间,杰罗姆真的得了水痘,他的律师克里斯托弗·韦斯特(Christopher Wiest)5月10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他上周开始出现水痘症状,希望下周就能痊愈。

家庭律师说,“这些都是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是真诚的信仰。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他们总是意识到自己在冒着患病的风险,但他们对此没有问题。”

在美国,早期抵制疫苗接种的人主要出于宗教信仰。他们认为:

“上帝所造都是好的,天花出现一定有它的目的,不要试图去改变上帝的安排。”

包含密西根州在内,共有17个州规定父母可以基于非医疗性原因(宗教、哲学),选择不为儿女施打疫苗。

但这并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北肯塔基州卫生部发言人劳拉·布林森(Laura Brin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鼓励急性感染疾病在社区内传播,显示出对朋友、家人、邻居和毫无戒心的普通民众的健康和安全的无情漠视。

州卫生官员也猛烈抨击以宗教原因拒绝接种疫苗的人,指责他们在“淡化水痘的危险”。

拒绝疫苗并不是个例,目前我们从全球越来越多的“反疫苗”运动中可以看到,父母拒绝给他们的孩子强接种制性的疫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疫苗的安全性,“疫苗无用论”随着这些质疑甚嚣尘上。

甚至有人将其与政治联系起来,提出:父母应该具有注射疫苗与否的选择权。

反对者的抗拒态度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自闭症诊断率的增长,以及《柳叶刀》(The Lancet)中一项现已被无数次反驳的研究。

该研究将自闭症与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联系起来,让许多自闭症患儿的家长视疫苗接种为导致他们小孩患病的原因。

细说起来,事情是这样的——

1998年,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曾发表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指出,在其采样的12名儿童胃肠病患者中,9人可诊断为自闭症,这9人中,8人的家长表示之前打过麻疹、风疹和腮腺炎疫苗。

因此作者认为,麻风腮三联苗导致了自闭症。这也是如今很多谣言“疫苗导致自闭症”的源头。

这项研究在当时的英国引起了重大的安全恐慌,导致很多儿童父母决定不接种疫苗,或是推迟了接种。

更可怕的是,“疫苗无用论”的广泛传播很可能引发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疫苗不仅保护个体,更重要的作用是群体免疫,群体免疫效果一旦被破坏,很可能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那些本来被压制住的传染性疾病将卷土重来。

最终,这三种传染性疾病在英国儿童中的发病率显著上升,其中,英国麻疹病人从 1998 年的 56 人增加到 2008 年的 1348 人,其中 2 人死亡。可以说,反对接种疫苗的结果是以淋漓的鲜血为代价的。

这篇文章后来因为“证据不足”被柳叶刀撤稿,也有许多研究者证明了麻风腮三联和自闭症没有关系。然而“疫苗和自闭症”直到今天还被绑定着,而因此患病的人群也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如今《柳叶刀》网站上还挂着这篇文章,上面标注着一个大大的“RETRACTED”。

从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一支乙肝疫苗起,疫苗就开始呵护宝宝成长、守护他们的健康。时至今日,疫苗仍是人类在疾病产生前预防的最佳选择,也是能够挽救数百万生命的利器,是公认的最成功、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回顾历史,正是依靠疫苗,人类才得以终结肆虐的天花、脊椎灰质炎等高发疾病。

疫苗的原理

先来认识一下人体的免疫系统。它就好比一支作战部队,是人体抵抗各种病原的重要武器。最为常见的成员包括白血球、巨噬细胞、T细胞等。假如感染情况较为严重,人体会自行产生抗体,抗产生抗体的过程往往要花上数天,因此会给敌人的入侵提供“时间差”。

为了节省分析时间,对于已经生过的疾病,记忆T细胞会下达指令,用上次同样的方法消灭病毒。

疫苗的原理就是故意将小剂量已经被杀死或者被削弱的微生物,注入人体内,触发免疫系统,特别是记忆T细胞,让身体自发产生免疫对付病毒。

为什么我们会轻信谣言

即使给出了这么多科学数据和理论给疫苗正名,仍然有家长会觉得疫苗有害,选择不打疫苗。其实这只是上了“偶合反应”的当。

偶合反应

患者发生某种疾病的时候发生与该疾病无关的事件。在疫苗注射问题上,偶合反应的表现就是,患者了某种病甚至遭遇某种意外,同时这一段时间内注射过疫苗,而事实

上两者毫无关系。

几年前曾有知名科普编辑解释过:

因为小孩子几乎都要接种疫苗,中国人对于疫苗又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容易将疾病与之关联),同时媒体人也更愿意去发现它。反过来思考,人总要生各种疾病,中国这么多人接种疫苗,没有那么多偶合事件反而不可想象。如果大家一视同仁去寻找,那么偶合现象发生在‘吃饭’‘喝水’之类因素的案例将更多,只是人们一般视这些因素为‘无风险’,不易将之与疾病相联系而已。

最近的一项丹麦的大型研究正显示了,疫苗接种者的自闭症发病率约为每10万分之129.7,与非接种者的可发现发病率几乎一样,证明接种疫苗并不会增加患自闭症的风险。

最后,我们想说,慎重选择是对的,但是,千万千万不要因噎废食,不去给家人或自己接种疫苗。

面对铺天盖地的谣言,香港安苗用高于行业标准的服务和质量,只为保障您的健康。

安全至上原则

中心设备均符合香港医疗规格,并以严密监控系统确保疫苗质量,在备药程序上严格执行「三核五对」,包括:

一核:从药柜取出药物时

二核:在倒出药物时

三核:将药物放回药柜前

一对:接受药物者的姓名

二对:药物名称及剂型

三对:药物使用剂量

四对:药物使用时间

五对:药物使用途径

以保证为客人提供准确、优质、并受药物监管机构认可的正品药物及疫苗。

专业医疗服务

医疗团队人员均定期接受专业培训,致力达至国际级医疗水平。除疫苗项目,集团辖下更涵盖高达17项专科医疗科目,凭借庞大医疗团队的支持,促使客人得到优质完善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