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新疆郭红医生:生长激素和骨龄对长高起着什么作用?

时间:2019-04-30 09:3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医生资料:硕士研究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现任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第18届儿童保健学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儿童生长发育与健康教育专业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专业委员会临床遗传学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分会遗传代谢学组委员,第五届《中国儿童保健杂志》青年编委(核心期刊),新疆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新疆预防保健学组生长发育学组副组长;临床工作20余年,同时承担儿科教学、儿科规培工作,2013年于广州妇儿医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区进修学习,2018年于意大利安科纳大学妇儿医院专修儿童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相关知识;主要擅长: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发表《儿童矮小症96例病因分析》、 《1型糖尿病患儿胰岛素泵治疗与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强化治疗效果比较》等儿童内分泌相关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4项。

什么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GH)是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蛋白激素,主要受到其上级主管部门-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和生长抑素(SS)的调控,前者促进脑垂体制造(合成)和输出(分泌)生长激素;后者则起阻碍作用。

此外,生长激素的分泌还受到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他引起身材矮小的疾病,常常也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或干扰生长激素发挥生理作用所致。血液中的生长激素作用于肝脏,刺激肝脏合成和分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进而由IGF-1发挥其促进生长的作用。

什么是骨龄?

实际上,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两个"年龄",一个是生活年龄,即我们日常所说的孩子5岁6岁这样;另一个就是骨骼年龄,即骨龄。孩子身高的增长主要依靠骨骼干骺端生长板软骨细胞不断地增殖、骨化,使骨骼延长,从而实现身高的增长。生长板存在固有的程序性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生长板出现功能性和组织性的衰老变化,软骨细胞不再具有增殖、骨化的能力,此时生长板就会闭合,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骨骺闭合",身高便不再增长。

相对于年龄,骨龄更能反映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同用长度衡量身高、用重量衡量体重一样,骨龄则是用来衡量骨骼的发育、成熟程度。

那么,生长激素和骨龄对长高起着什么作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的唯一有效的药品只有生长激素。当然,生长激素治疗效果受到开始治疗的年龄、基础身高、骨龄、营养、遗传等因素影响。如果骨骼已经闭合,将不能应用生长激素治疗。目前,我国国产生长激素品类和剂型不仅比较全面,还有国内首创的长效生长激素,告别每天注射痛苦,提高用药依从性。

作为身高正常监测,4岁以上的孩子应该每年做骨龄,特别是在8岁到9岁,不论是男孩女孩在青春期之前,为什么刚才强调骨龄的监测?其实能够提前预知孩子的发育趋势,对矮小的孩子特别重要,如特发性矮小、还有特纳综合征、足月小样儿,包括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等,骨龄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们彻查骨龄是从客观上来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