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儿童止咳口服液的选择,应警惕中枢性镇咳药

时间:2019-04-29 18:0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众母婴交流群里,“咳嗽”是一个出现频率极高的字眼。作为儿童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很多小孩子都会有咳嗽的毛病。家长对儿童咳嗽最大的担心则是会不会咳出肺炎,对于孩子咳嗽的相关处理,相当一部分家长表现出来的也仅仅只是焦虑,却不愿意去了解引发咳嗽的真正原因。

实际上咳嗽是孩子身体“自我防御”的方式之一。通过咳嗽可以将呼吸道中的异物和分泌物清除,适当的咳嗽其实是身体发出的防御信号,不同的咳嗽特点,还有助于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生病情况。

比如咳嗽同时伴有流涕、鼻塞、发热等症状,全天都咳的话则多可能是感冒引起。另外比较常见的气管炎性咳嗽前期与感冒类似,伴有发热、咳嗽、流鼻涕、鼻塞等情况,但一到两天后情况加重,呼吸急促,后转为有痰咳嗽,喉咙或者呼吸道会有呼噜声或咳出脓痰。

家长比较恐惧的肺炎,其实是因为孩子感染了相关病毒、细菌等原因引起的,咳嗽只是其中的一种病症。同时肺炎引起的咳嗽特点是咳嗽越来越深且明显有痰、呼吸急促、肺部啰音。还有一种咳嗽更令家长纠结,这种咳嗽通常会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一阵,早上醒来咳一阵,出现这种间断性的反复咳嗽很可能代表孩子患上了过敏性咳嗽。

家长在应对孩子咳嗽的问题时,首先应该做好分析,根据咳嗽的类型在进行对症处理,尤其要注意镇咳类药物的使用。因为这类药物只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等作用暂时让咳嗽停下来,但并不代表能根治引起咳嗽的病因。

在护理方式上,感冒初期引起的无痰干咳,可以先观察一两天,同时多服用一些温开水。如果痰液比较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化痰止咳药。气管炎性咳嗽以及肺炎建议直接去正规医院就医,最好选择专业的儿科医院。过敏性咳嗽,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到专业机构进行过敏源检测,注意避免过敏源来缓解症状。

而对于孩子咳嗽治疗药物的选择,可以选择不含“中枢镇咳药”的易坦静。易坦静的配方组成符合儿童呼吸道解剖的生理特点,能迅速解除小儿咳痰、喘等症状。大量的临床应用结果也表明,易坦静对于治疗小儿咳嗽有非常显著的疗效,安全性也比较有保证。

当然,不论是哪种疾病引发的咳嗽,都要注意通风,同时注意保持空气的湿度,杜绝烟雾的刺激,做到这些对于孩子咳嗽的康复都是很有好处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