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这家渝企在北京建国内首个"世界级"微创手术技术应用示范中心

时间:2019-04-26 16:01 来源:好医生
字号:

打破“师傅带徒”原始模式束缚 建立规范化专业化培训体系

4月26日。

上午8点30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忠诚楼报告厅。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山科技”)与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联手打造的我国首个“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中心”简称(“中心”),在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正式挂牌,此举意味着我国神经内镜微创技术领域,有了首个规范化专业化培训学院,和第一个专业的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中心。

西山科技董事长郭毅军、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培训学院院长、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张亚卓出席当天的揭牌仪式。

重庆企业问鼎神外行业殿堂

“该中心由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西山科技与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携手联建,是在中国神经内镜技术快速发展,神经内镜医师队伍短缺,内镜医师数量不能满足内镜技术开展实际需要的背景下,由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培训学院牵头,由西山科技提供技术与产品支持成立的,我们的目标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微创手术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中心。”

“该中心成立后,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全国神经内镜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建立统一的神经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我相信西山科技一定能起到真正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带头作用。”

“在我国目前神经内镜医师缺口已达20余万人的今天,该中心的成立,必将成为中国神经内镜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院长、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张亚卓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国神经内镜技术虽然起步比较晚,但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西山科技经过近20年发展积淀,在在动力系统、内窥镜等微创手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能实现进口替代,还让我们自己掌握了医疗技术进步的主动权,有利于我国微创外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西山科技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国产优质的医疗器械,还为我们提供了’动力系统+内窥镜’的微创整体解决方案,这在历史上尚属首例!这样一来,产品的配合度会更好,将为培训学员提供更好的设备体验。”

“神经内镜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专业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并没有得到同步跟进。目前,我国在系统、规范的神经内镜医师培训体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没有统一的培训标准,在培训质量和数量方面没有很好的保证。因此,该中心将对国内神经内镜技术的全面提升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和推动作用。”

“由西山科技与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与联手打造该中心,就是希望把它建设成为全国神经内镜技术普及交流的示范中心,为全国培养、培训更多、更好的神经内镜医师,同时促进我国微创手术医疗器械技术的创新发展。”

合作渊源早在18年前就已缔结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企业,凭什么能和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亚洲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基地,国内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最高级别的医院“攀”上合作关系?”

“集中了全国最优质医疗资源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什么会选择和这家企业合作?”

对此问题,张亚卓的答复是:“早在18年前,在哈尔滨召开的中国首届神经内镜大会上,我就认识了西山科技和董事长郭毅军。西山科技近20年潜心发展对科技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值得学习,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值得信赖,我愿意在手术实际中应用国产产品,支持国产技术,支持西山科技。”

“这是我公司与北京方面展开的第二次深度合作。”

西山科技董事长郭毅军在揭牌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早在2018年12月21日,西山科技就曾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合作举办过“神经外科内镜技术大赛”。

“那次大赛,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外科副主任,脑血管病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王硕;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神经外科副主任兼神经外科党总支书记兼第二党支部书记贾旺;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桂松柏教授等人悉数到场,来自该院神外颅脑创伤、神外脊髓脊柱、神外脑血管病和神外肿瘤方向等的几十名医生也积极参与讨论,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

“比赛期间,专家们大力赞扬了西山科技在内窥镜产品线上所取得的成绩,鼓励西山科技以优秀的民族品牌,去替代进口品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作为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亚洲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基地,是国内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最高级别的医院,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西山科技能与其联手打造我国神经内镜微创技术领域‘第一个专业的微创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中心’,对我们不仅仅是鼓励,更是鞭策,标志着西山科技公司和公司研发生产的相关产品,已经得到国内神经外科领域最顶级医院和专家的认可,也必将在区域及全国范围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

“这个中心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个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承担着推动全国神经系统疾病医疗服务质量监测和持续改进的重要任务。”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镜医师培训学院院长、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张亚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挂牌表明西山科技动力系统、内窥镜产品从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到投入医疗使用完整体系的全面形成,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与产品自我供给保障能力已经具备成,不再受制于人。”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的进一步壮大,我国高端医疗器械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将逐渐改变。”

“希望这个中心能早日培养出规范化、同质化的合格内镜医师;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培训模式;培训应与国家住院医师培训、专科医师培训、分级诊疗、以及与国际上学科飞速发展相结合。”

西山老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西山科技成立于1999年12月,是一家集数字化微创外科手术设备及耗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是《电动骨组织手术设备》国家行业标准(标准号:YY/T0752-2016)起草制定单位”。

记者在进一步采访中获悉,西山科技董事长郭毅军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人才名单,是2018年国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他一手打造的西山科技专注于微创外科手术设备的研发制造已有近20年时间,曾获国家食药监局授权,制定了手术动力装置领域全球第一个国家行业标准,其围绕 “动力手术工具开拓者、微创手术产品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定位,已先后开展了手术动力装置、内窥镜系统、超声手术系统、电外科手术系统、吻合器、监护技术产品等微创外科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

截止到目前,西山科技自主研发的微创外科医疗器械产品已达30余种,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已在北京天坛医院、301医院、湘雅医院、同仁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全国3000余家大中型临床机构实际使用。

早年布局手术动力装置全球市场

“截止到目前,我公司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第四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共申请中国专利622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8项;有效中国专利390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2项;申请PCT专利12项,已授权国外专利10项;中国商标注册申请73项,已注册核准43项;国外商标注册申请52项,已注册核准33项;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34项,作品著作权登记9项。

“不仅如此,我们在欧盟、美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都进行了相应的专利和商标注册保护,真正做到和实现了未雨绸缪。”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如今的西山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集数字化微创外科手术设备及耗材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专利申请总量达到622项。其中,三维刚性弯曲的高速精准无级变向磨钻技术,应用于手术动力装置中,将手术操作范围较普通磨钻提高10倍以上,可精准处理视野范围内的组织。高效精密手术动力传动技术将产品动力性能提高60%,寿命延长1倍,切除效率提高100%。”

“这一技术直接打破了国际巨头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大幅降低患者的手术费用。”

“目前公司已经规划好手术引导产品、手术工具类产品、植入类产品、辅料类产品、治疗类产品和组织替代产品六大产品的发展方向,预计到2020年,全球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2025年达到100亿元,2035年达到1000亿元。”

一块“小镜子”可解决“大问题”

“神经内镜微创技术到底有何神奇之处?”

“它无孔不入、无所不能、无所替代”。

张亚卓用此形容了神经内镜的三大功能。

“它是神经外科医师的有力工具,能开展的手术包括但不限于垂体瘤、脑积水、部分脑膜瘤等,可以避开重要的组织和危险区域,加上其类似‘猫眼’的广角视野,保证了病灶部位切除得更彻底,最大限度避免了手术对正常组织的破坏,具有创伤小、安全度高、恢复快和费用低等优点,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微创。”

“传统显微镜经鼻蝶手术,造成的创伤较大,而且手术中存在许多视觉死角,肿瘤易残留,在神经内镜的帮助下,以前无法做的手术如今可以做,以前难度很大的手术现在变得简单。”

据张亚卓介绍,近10余年来,随着神经内镜技术发展迅速,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基本覆盖了神经外科的各个领域,已经成为神经外科医师的有力工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