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科学认识帕金森病,没有您想象那么可怕!

时间:2023-04-11 13: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引言】为纪念帕金森病最早的系统描述者——英国内科医生詹姆斯帕金森(James Parkinson)博士,从1997年开始,每年4月11日以他的生日这一天被确定为“世界帕金森病日”。

2023年是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目前,据统计中国帕金森病患者的人数已超过300万,为提高公众对该疾病的认识,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商慧芳教授在线科普,带大家一起认识帕金森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20余年,诊治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病数万例。现任国际帕金森和运动障碍病协会亚太地区领导委员会领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二届罕见病诊疗与保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遗传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肌萎缩侧索硬化协作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副组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脑认知与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神经变性与修复学组副组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毒素分会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基因与精准医学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退行性疾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变性病专业委员会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学组第一届委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神经病学专委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医学会神经病学专委会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病学组组长,四川省医学会罕见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神经变性疾病防治分会主任委员。

作为负责人获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课题,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分课题负责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300余篇,参编书籍多部,主编2部,副主编1部,发明专利多项。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目前担任多个国内外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已培养研究生50余名。

【科普讲堂】: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继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之后,排在第二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既往称为震颤麻痹,于1817年由英国医生James Parkinson首先描述。

帕金森病是由于脑内黑质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发生坏死,引起多巴胺神经递质含量减少,从而引起相关症状。尽管目前有许多理论解释为什么多巴胺神经元发生坏死,其实确切的病因目前还是不清楚的。当一半以上的多巴胺神经元发生坏死后就会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典型帕金森病患者常常表现出四种症状: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平衡和姿势障碍。帕金森病的疾病进展速度和伴随症状表现在不同个体中存在差异性。

【科普讲堂】:哪些人患帕金森病?

在65岁以上的人群中,男性的患病率为1.7%,女性的患病率为1.6%。男性>女性。帕金森病的平均诊断年龄在60岁,接近20%患者在50岁以前出现帕金森症状。

【科普讲堂】:为什么会患帕金森病?

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目前的观点认为帕金森病的发生可能与年龄老化、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有关。未来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来了解帕金森病是如何发生、为什么会发生帕金森以及什么时候会发展成帕金森病。

【科普讲堂】:帕金森病是如何诊断的?

目前还没有办法通过特异性的脑的扫描或是实验室检查来确诊帕金森病。神经科医生往往是通过对一个患者进行完整的临床病史询问和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来进行诊断。需要做一些有关检查排除那些跟帕金森病很相似的其他疾病。

【科普讲堂】:帕金森病能治愈吗?

直至今日,帕金森病仍然为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但是,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这个领域的研究者们都在广泛地开展研究中,期望可以寻找到病因和治愈帕金森病的方法。

【科普讲堂】: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运动症状:

1)静止性震颤:肢体处于完全静止状态时出现的有规律的不自主抖动,常发生在手或是腿。在70%帕金森病患者中以震颤为首发症状。

2)肌强直:即当患者处于放松体位时,四肢及颈部主要关节的被动活动缓慢。类似于肌肉和关节的“坚硬度”增加。老年人中常被误诊为关节炎或是风湿等。

3)运动迟缓:即运动缓慢和在持续运动中运动幅度或速度下降(或者逐渐出现迟疑、犹豫或暂停)。这种运动缓慢累及到患者所有运动,包括行走、书写等。

4)平衡和姿势障碍:如出现小碎步、前冲步态、开步及转身困难、“冻结步态”等。

2、其他症状:

1)面部表情缺乏:即面部看起来没有兴趣,或是忧郁而实际上不是如此。

2)声音小而弱:即说话声音变得小而弱,声音的韵律感受损。

3)“小写征”:书写中字越写越小。

4)思维、情绪和记忆力改变:抑郁和焦虑十分常见,容易健忘。

5)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生动的梦境、噩梦和白天思睡。

6)便秘:50%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便秘。

7)疼痛:各种形式的疼痛十分常见。

8)疲乏:即感觉精疲力竭,正常的工作或是活动能力减退。

9)嗅觉变化:嗅觉减退或消失。

【科普讲堂】:帕金森病如何治疗?

帕金森病常为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手术、康复、心理治疗及护理等。药物治疗作为首选,并且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治疗则是药物治疗的一种有效补充手段。

【科普讲堂】:治疗帕金森病的常见药物有哪些?

药物可以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增加药物剂量可以缓解症状,但是不会阻止疾病的进展。症状越重,所需药物剂量越大。准时服用药物非常有必要。帕金森病患者或是照料者都应该熟悉药物的作用和不良反应。可以咨询医生或是药师。

【科普讲堂】:帕金森病可以做手术吗?

可以。目前以微创的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最为推广。

苍白球或丘脑底核毁损或切除术由于其有创性和不可逆性,不能进行双侧治疗,而细胞移植术目前仍属于临床试验阶段,尚未在临床推广。专科医生对患者充分、详尽的术前评估,对预判术后疗效至关重要!!!

【科普讲堂】:患帕金森病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建议患者尽可能在药物起效后开始锻炼。锻炼要以保证安全为前提。重要的是选择个人喜欢、适合的、并且能长期坚持的锻炼方式。现有的科学研究结果中,推荐可以选择如下方式:

1、太极

2、探戈舞

3、跑步机或椭圆机锻炼

4、骑自行车

5、其他

* 如何来华西医院找商慧芳教授团队就诊?可以线上直接搜索“商慧芳专家团队”线上门诊,也可关注“商教授团队工作室”微信公众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