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山东四年间190人捐器官 33个是孩子

时间:2021-04-10 20: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岁男孩李建运车祸离世,捐献器官救活三人。记者调查发现,截至今年1月中旬,我省实现器官捐献190例,有33例是未成年捐献者,其中最小的只有9天。“希望孩子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成为捐献者父母的共同心声。

期望:以另一种方式“留住”孩子

“宝贝,谢谢你!”近日,数十万网友被小建运捐献器官的事迹所感动。其实,在我们身边像这样让人感动的小孩、父母还有很多。省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0年我省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以来,截至今年1月中旬,我省实现器官捐献190例。在这190例捐献者中,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33位捐献者是未成年人,5位是不足一岁的婴儿,最小的只有9天。

“我只是想不能让儿子白来这个世界一次,让他以另一种方式将生命延续下来。”作为一个不到2岁的捐献者的父亲,青岛的甘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未成年捐献者父母的心声。

时间回溯到2014年2月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甘先生不满两岁的儿子陷入了严重昏迷,经过近10天的抢救,仍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甘先生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让孩子以另一种方式“留下”。最终,孩子的肾脏、肝脏和眼角膜捐给了5个人。

“我没有办法留住孩子了,虽然不知道捐给了谁,虽然没法见面,我也要捐,最起码我知道小孩在外面,知道小孩身体的一部分还活着。”作为一个13岁捐献者的母亲,临沂的代女士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为了能“留住”孩子。2014年7月20日,13岁男孩小杰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后因伤势严重脑死亡。为了让儿子的生命得到延续,其父母主动提出要捐出儿子的器官。

感恩:回报社会好心人曾经的帮助

回报社会好心人曾经的帮助,也是不少决定捐献器官者家属的想法。2013年11月,15岁的小纪被流浪猫咬伤,引发了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治疗一个多月,花掉医疗费数十万元,难坏了这个普通的环卫工家庭。

小纪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社会上许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然而,最终还是回天乏术。2014年4月12日晚,小纪病情突然恶化,被确认为脑死亡。随后,孩子的父母含泪决定,将孩子器官捐献。谈起捐献孩子器官的初衷,纪先生表示,自从孩子发病以来,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这让他们一家非常感动,“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早就撑不住了。”这个决定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同样是一名15岁捐献者的父母,聊城的闫氏夫妇也有着类似初衷。他们一家的不幸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他们11岁的儿子闫森被查出脑血管畸形,几经治疗,花掉这个下岗职工家庭数十万元。2011年,不幸再次找到了他们的女儿,正在上大三的闫淑青被查出了尿毒症。2013年3月,15岁的闫森突发脑出血去世,夫妻俩忍痛决定将孩子的两肾一肝和一对眼角膜捐献,其中一个肾脏移植给了他的姐姐。

2014年清明节,记者在我省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碰到闫淑青,她说自从他们姐弟生病,社会上很多好心人帮助过他们,她也会积极回报社会。虽然肾移植后,闫淑青身体并不很好,但仍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正式加入公益组织爱心驿站。闫森的母亲在孩子的感染下,也打算签署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协议。

煎熬:“等不到器官,那就把我的留给别人”

“我知道等待的滋味不好受,所以最大的心愿就是捐出自己的角膜和肝脏,帮助其他人。”这是杨女士逝前做出捐献器官决定时,留给家人的“遗嘱”。杨女士来自济宁,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除了感恩社会、奉献社会,曾经经历的煎熬也是促使不少逝者决定捐献器官的重要原因。杨女士的捐献事迹还要从2007年说起。当时,她被确诊为慢性肾衰,亲属间配型都未成功,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同时等待合适肾源,以便进行移植,可这一等就是5年。

2012年5月14日,苦苦等不到肾源的杨女士突然陷入昏迷,病情急剧恶化。随后,家人决定尊重逝者的遗愿捐献器官。最终,杨女士成功捐献1个肝脏、2只眼角膜。

与杨女士有着同样经历的患者不在少数。记者从省城各大能够器官移植的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都登记有大量等待器官的患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