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生个孩子掉颗牙?牙医有话要说

时间:2021-04-10 2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常听到“生个孩子掉颗牙”的说法,真的有这种因果关系吗?专家表示,生完孩子之后,的确有些新妈妈们会出现牙齿问题,不过这跟生孩子直接关系不大,也不是科学规律,更多是孕妇本身的一些习惯导致的。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科诊疗中心副主任赵强解释,怀孕期会出现一些妊娠反应,经常恶心呕吐,有的爱吃酸甜的零食。很多女性受过去观念的影响,坐月子期间不敢刷牙,担心动摇牙根、伤及牙肉。

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很多孕产妇都很难坚持每次餐后刷牙,使食物残渣滞留在口中,使牙齿被酸蚀而脱钙,经过细菌感染后就容易形成龋齿。因此,本来孕前没有牙病的女性,就会患龋病和牙周病。但如果注意口腔清洁,这个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虽然不至于生个孩子掉颗牙,但孕妇确实比普通人更易出现口腔问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刘朝晖介绍,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雌激素水平增高,某些免疫功能也会变差,这些变化会使牙龈血管扩张、充血,更容易出现牙龈发炎等症状。再加上,怀孕后如果母体摄入的钙质、维生素不足,胎儿就会直接吸收母体储备,导致孕妈妈钙质、维生素缺乏,从而更容易引起牙龈出血等一系列牙齿疾病。从这角度来说,孕妇出现牙齿问题也有先天因素。

德州联合医院口一科副主任田上青提醒,怀孕期间女性的身体状况比较特殊,如果进行口腔治疗,拍片、打麻药等阶段可能会对孕妇身体产生影响。如果孕妇有口腔疾病,可能怀孕前3个月担心因治疗引发流产,怀孕后3个月怕引发早产,因此这两个阶段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治疗。另外女性怀孕后,机体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内分泌变化、免疫力降低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易导致口腔环境变化而多发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原有的牙周炎、龋齿等疾病在怀孕后更易加重。建议备孕女性在怀孕前3至6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体检,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一些孕妇出现口腔问题后无法进食,因对治疗顾虑重重,强忍着不去就医,导致病情加重。其实孕后4至6个月是口腔治疗相对安全的时期。“如果女性备孕前能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根据牙周的具体情况,症状较轻的,通过洗牙等简单的手段就能治愈。如果症状十分严重的,可能需要进行系统治疗,痊愈后再计划怀孕。”田上青说。(综合自德州新闻网、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