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留心啊!这俩时期孩子最易抑郁

时间:2021-04-10 20: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北京回龙观医院儿童心理科王智雄 刘华清)   我们常认为,孩子还小,不愁吃不愁住,不需要处理那么多人际关系,没有大人的压力,怎么可能出现抑郁呢?   然而,大量研究和临床接诊均发现:孩子患抑郁的比例很高,在澳洲为12.1%,瑞典为11.4%,法国13岁以下儿童中,抑郁障碍患病率为10%。哪些孩子容易患抑郁障碍呢?

青春初期为抑郁的易发阶段。以初一、初二(13~16岁)最为常见,且男孩比女孩更容易发病早1~2年。与在青春期身体上的变化和带来的压力等可能有关,也与孩子青春期时,家长常处于“中年危机”这一自身困难时期可能自顾不暇有关。所以,如果是男孩,我们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应该关注其情绪的变化是否抑郁,而女孩,我们尤其要关注她们生理发育变化阶段的心理健康。而在青春期时,家长们也要努力让自己顺利度过中年危机。

父母离婚孩子易抑郁。儿童抑郁与母亲有关,而与父亲似乎关系不大,母亲如果心理控制力较差,对孩子的接纳度较低,常常将各种愤怒、不满或抱怨归于孩子身上,那么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患抑郁。如果父母婚姻关系破裂,儿童患抑郁的可能性更大。从临床看,父母关系不和睦对孩子心理健康的负性影响排序中,影响最小的,是好合好散,影响最大的,是不见又不散。

孤僻自卑是抑郁性格。依赖高、自卑、内向、孤僻、不愿与人交往的性格是抑郁高发性格。

也有很多孩子,将自己的满足感完全归因于自己所获得的学习成绩,当他们的学习成绩或排名达不到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时,他们也更容易抑郁。抑郁的一个核心症状是兴趣缺乏、乐趣丧失。现在的学习竞争压力很大,即使孩子在学习上差点,但是依然会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开心和热情,也能有效防止抑郁的发生。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4年02月13日《儿童有个“抑郁脸谱”》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