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靠谱么?A型血的人易得心血管病

时间:2021-04-10 20: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主任医师 杨进刚)血型与性格,血型与命运,关于血型,八卦的东西真不少。不过,的确有研究发现,血型和冠心病有关系。冠心病更偏好A型血,而O型血的人得冠心病的可能性更小一些。

近期,发表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的一项由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行的研究发现,A型较非A血型有更高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和更高的冠心病罹患风险。

在898例疑诊冠心病并进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检查的患者中,A型血患者冠心病的检出率达57.1%,显著高于非A型血组的47.3%。此外,A型血受试者的血脂状况更不理想。(如图)

A型血的人血脂较高,尤其是与冠心病关系最密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比较高。这可能是A型血的人们发生冠心病可能性大的原因。

事实上,血型和血脂在遗传上是有关联的,决定ABO血型的基因和胆固醇平衡基因在同一个染色体的位点上。

换句话说,不同血型的人血脂也是有差别的。上述研究也发现,血脂高可以解释10.5%的冠心病风险增高。

其实,关于A型血的人是否得冠心病的可能性就大还有一定的争议,但O型血的不容易患冠心病,这点的意见比较一致。

国外有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胆固醇吸收率较低,换句话说,相对于O型血,A型、B型和AB型血的人吸收的胆固醇更高,冠心病发病风险也就相应的升高。

也有研究认为,A型血容易患冠心病,是与其体内一种与凝血有关的因子水平偏高所致。

总体来看,虽然研究表明血型与心脑血管病有一定的关联。但目前尚没有任何一个指南把血型作为一种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提醒公众加以注意。这就说明,这个问题目前还是一个学术问题。

有些人听到A型血与冠心病有关,就忧心忡忡,与其这样,还不如关心一下自己的血脂、血糖和血压情况,以及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比如日行万步路、饭吃八成饱。(本文首发自健康时报第1228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