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南京医生15分钟打通血管 刷新国内纪录

时间:2021-04-10 19: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与人吵了一架,突然胸闷胸痛,送到医院一看,心梗了。日前,南京市胸科医院接诊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入院到打通血管仅用了15分钟。据了解,如此短时间快速打通血管,刷新了国内此前17分钟的最快纪录。

据了解,患者是一名68岁的女性,当天中午和物业吵了一架,不久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南京市胸科医院。

由于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接诊的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内科黄进主任详细询问病史诊断明确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直接将患者转运至心导管室。急诊冠脉造影发现,患者右冠近段起完全闭塞,随即给予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术,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诊疗全程25分钟,而首次医疗接触时间(从患者入院到开通血管)仅为15分钟。

黄进介绍,他们检索了文献资料发现,此前国内最短的时间是17分钟。

“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心肌就是生命。”黄进告诉记者。国外有研究数据显示,延误时间每延长30分钟,患者的死亡率增加7.5%。我国现阶段大多数心梗患者的延误时间约4.5个小时,心肌会有一定的损伤,如果延误时间超过12小时,抢救成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即便救回了性命,心脏功能也会严重受损。

据介绍,心梗患者的时间延误包括院内延误和院前延误。国内外急性心肌梗死治疗指南要求,院内救治(即患者从就诊到开通血管)的时间应控制在90分钟之内,主要的延误原因是患者或者家属不理解,医生们花在术前谈话和沟通上的时间过多。实际上,现阶段心梗患者救治时间延误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院前,包括患者急救意识缺乏,发病后不能及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家里拖延着不愿来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