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形成科普“复旦”品牌!国内首个医学科普研究所正式成立

时间:2021-04-01 21: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2月26日,在2018上海市医学科普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全国首个医学科普研究所“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担任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杨秉辉任研究所专家专委会主席。

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的“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探索行为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科普搜索指数为20.96亿。而在2017年科普搜索指数中,健康和医疗成核心主题。

为解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医疗科普需求,及如今科普宣传存在的优质科普量少、学术主导不够、规范管理不足等问题,医学科普研究所应运而生。

那么,为何国内首个“医学科普研究所”定在了中山医院?

据了解,中山医院的医学科普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大型公立医院的前列,也是国内少数已将医学科普工作纳入医护绩效考核体系的公立医院之一。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表示,这正是将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坐标定位”中山医院的原因,借此平台,将进一步使复旦各附属医疗机构的科普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科普的“复旦”品牌。

据董健教授介绍,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将在中国国家科普研究所的指导下,集合医学科普优秀人才,吸纳相关专家,组建权威专家委员会,开展医学科普学术研究,并制定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及时发布科学信息,阻断虚假医学健康信息的传播,改变网络上医疗和健康知识鱼龙混杂让老百姓无所适从的状况。

同时,该研究所致力于加强医学科普创作建设,实现科普内容的全面化、系列化、通俗化和形象化,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医学健康知识的需求;

“深厚的科普文化土壤和不断创新的科普服务氛围,是医院不断涌现健康教育和科普品牌的源动力。”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认为,能够设立专门的医学科普研究所,对于资源整合、专家库建立、相关行业规范建立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董健教授展示该团队已完成的针对青年白领、中老年、患者人群的骨关节健身操。据悉,该健身操由中山医院骨科专家原创并示范领操,是国内首部成系列的全身骨关节健身操,计划明年年初向公众推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