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23岁女子注射玻尿酸致左眼失明,变美虽好并发症也要防

时间:2021-04-01 19: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 张欣欣 谢立科)近年来,整容之风日渐盛行,通过注射填充美容的人逐渐增多,皮肤注射填充剂也出现很多种类,玻尿酸(透明质酸)填充在美容行业中非常火热,微创、见效快等优点使其被不少爱美人士接纳。然而,由于注射产品生产工艺的不同、注射部位解剖结构及操作者技术等因素,注射玻尿酸并发症也随之出现。

2021年1月22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谢立科院长的诊室收治了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李某,患者自诉左眼视物不见1周,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该患者于2021年1月15日14:00在郑州某整形医院行左侧额部玻尿酸注射,注射3分钟后即出现左眼视物不见,15:30于整形外科行额部注射透明质酸溶解酶,18:00神经介入科行眼动脉注射透明质酸溶解酶,注射后见视网膜中央动脉显影,患者自觉症状无好转。患者1月17日至其他医院进一步诊治,诊断为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左眼视神经病变,予扩血管、神经营养药物治疗,经治疗后左眼视力仍为无光感,遂寻求中医中药针灸治疗。

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是由葡萄胺与葡萄醛酸互相键结所形成之长链状高分子多糖体聚合物,具有极强的结合水的能力,是人体皮肤内天然细胞间质组成之一,因此注射HA极少引起免疫反应,目前已被广泛地运用于微整型,对颜面部凹陷处进行局部填充以改变轮廓并减轻细纹。

但是,由于注射产品生产工艺的不同、注射部位解剖结构及操作者技术等因素,注射HA并发症也随之出现,血管栓塞就是非常严重的一种,注射HA致眼失明的案例近年来急剧增加。在本案例中,发生栓塞的机制最可能为眼动脉逆行栓塞机制,当进行HA额部注射时,如果填充材料进入额肌内,可经眶上动脉反流进入眼动脉,或如果注射层次在皮下的额肌浅层,填充的材料可能会经过滑车上动脉反流入眼动脉,部分微小颗粒顺血流前行栓塞至同侧视网膜中央动脉,从而引起左眼突发失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眼科危急重症,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视力将永久丧失。

随着面部微整形的流行,注射玻尿酸致眼失明甚至脑梗死的病例并不罕见,如何避免这类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呢?

首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应过分追求外表的美丽,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同时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提升内在;

其次,在眉间和眼睑区域进行面部填充应考虑栓塞的潜在风险,做好心理准备,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整型,除了要选择合适的填充剂产品外,操作者对面部解剖结构的熟悉程度,是否掌握正确的注射技术,都至关重要。

再次,如果不慎出现血管栓塞,应立即停止注射并积极治疗,尤其是当患者出现失明症状时,需争分夺秒,紧急诊治,同时预防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微整”虽好,健康更宝贵!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